农民工健身之服务员——没时间也没精力

    已经接近晚上九点,董转黄和同事坐在店里一角整理着餐巾纸盒,把成包的餐巾纸拆封,放入纸盒中。虽然已经过了饭点,但不时有顾客进来,董转黄的同事放下手中的餐巾纸盒去给顾客点餐,董转黄则继续整理手中的餐巾纸盒。晚上九点,董转黄和同事坐在一起,吃起了晚饭。这是在北京海淀区三义庙附近的一家面馆里,这是像往常一样普通的一天。
    眼前梳着齐刘海,留着长长辫子的董转黄有些腼腆,说话声音很小。这个19岁的小姑娘来自甘肃天水,今年她跟随姑姑来到北京打工。刚到面馆当了半个月的服务员,董转黄坦言还比较适应,只是和想象的有些不一样。董转黄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
    每天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没有休息日。这样“连轴转”的工作安排,让董转黄和同事们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健身。每天下班回家,就洗漱休息,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又赶来上班。每天如此往复。
    董转黄身边的同事,是一个大她不多的姑娘,她已经在北京做了几年服务员,“感觉很迷茫,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些什么”。她说她很喜欢打羽毛球,要是有条件能够打上羽毛球还是挺好的,“是该锻炼锻炼,就是真的没有时间,没有条件”。董转黄则喜欢打篮球。
    每个月1800元的收入,这些钱在北京生活显然不够用,“全国人民都希望涨工资吧,之前也涨过,只是工资涨的少,物价涨的多。”董转黄的同事笑说。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