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五中校园足球有声有色孩子享受乐趣

    在去年的吉林省延吉市校园足球联赛中,他们如愿捧杯;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重点中学联赛中,他们摘得桂冠;在“州长杯”比赛中,他们神勇加冕——延吉市五中校园足球队仿佛一匹黑马,一夜之间从全州足球重点校中脱缰狂奔。
    2009年,延吉市五中着手组建校园足球队。当时,很多家长不理解,怕耽误学业,反对孩子踢足球。虽然学校领导支持,但班主任、科任老师却有抵触情绪,担心球队队员拖班级后腿。为了打消老师的顾虑,校领导提出足球队队员成绩不列入班级考核成绩的方案。2010年7月,组建不到一年的延吉市五中校园足球队在全州特色中学联赛中获得第一名,同时被授予“足球重点校”称号。成绩是最好的证明,当初反对学生踢球家长的观念也渐渐转变。
    进入校园足球重点校行列后,延吉市五中加大对校园足球的投入。为了保证球队训练时间,学校将每天下午2点至3点定为校园体育1小时活动时间,将3点至4点确定为校足球队训练时间,在这个时间段,校园操场上只有训练的足球运动员。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投入到足球运动中,享受踢球的乐趣,学校为每个班级配置三至四个足球,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足球运动,将每周二、周四下午的校园体育1小时设定为足球训练时间。同时学校还将足球纳入校本课,由体育组编辑《足球教材》,将颠球、带球过人、射门、各种传球配合、头顶球等基本球性练习,协调、速度耐力等素质练习编入其中,纳入一至三年级的体育课本。校领导为足球队配备了与专业队相似的标志杆、标志筒,为足球队提供更衣室、健身房。
    为了增加运动员的比赛机会,延吉市五中与其他学校结对,每周组织一至两次对抗赛,每年组织校内“校长杯”足球联赛,不管是州内还是市县举办足球赛,学校都组织运动员积极参加。每年冬季,延吉市五中都组织校足球队参加在广西北海举办的全国重点校冬训活动,通过一个半月的封闭式训练,培养了学生团结奋斗的精神。
    延吉市五中不仅注重足球队的技能提高,更注重抓学生的德育、素质教育。在去年期末考试中,校足球队运动员的成绩分别在各年级排名前20名以内。学生用实际行动证明,足球这项运动不仅不会耽误学习,还能够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延吉市五中的办学宗旨。校长崔文日说,学校一定会把校园足球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收获坚忍不拔的精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