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上城区社区体育即将一“网”打尽

    让社区的每个人都享有体育健身的机会,或许是一个小小的梦想。但这个梦想很快就要在杭州市上城区成真了。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体育局正在为34万辖区居民编织一个无形的网络。
    目前该区体育部门正在酝酿、筹划一家为社区居民提供健身信息、服务、指导的体育信息网站,旨在能真正实现科学健身人群的全覆盖,同时达到社区体育工作的信息化管理。上城区文体局党组成员项强对这张“无形之网”有美好的设想,“具有数据统计、管理功能,对社区居民参与健身进行全程动态科学管理;具有健身交流功能,通过网络搭建沟通、帮扶的平台;还应该具有指导功能,开设教学视频专区,让居民能够足不出户享受健身指导与服务。”
    上城区人口密度大。34万辖区居民,共同的家园只有十几平方公里,区域面积不及农村地区一个乡镇规模。因此,公共健身场地严重匮乏,这与社区居民日益高涨的健身热情,形成尖锐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个管理矛盾,也是体育信息网建立的重要职责。按照设想,上城区53个社区的71个健身苑点、272个晨晚练点,以及30所学校的健身场地,将以电子地图的形式上网示意、公布,并对健身团队的活动时间、地点进行统筹协调以避免撞车,最大限度地实现有效、有序管理。
    同时,辖区的1056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也将在体育信息网上亮相,包括联系方式、健身地点、擅长运动,居民可以根据兴趣爱好,点击网站就能找到“师父”;公开的还有健身团队,包括联络人、活动时间与地点、联系电话、活动项目等,社区根据不同喜好、地位方位,找到自己身边的健身“组织”。
    体育赛事、活动也将实现网上互动。论坛版块将是这个网站重要的互动区。如果社区周末组织登山活动,就可以在网上吆喝,发布时间、地点、形式等信息,召集参与者,发动更广泛的群体参与,活跃社区体育的同时,还能促进邻里的和睦、社会的和谐;当然,论坛版面不光是赛事、活动的互动,还可以交流健身心得、畅谈健身感受,人人都可能是话题第一个发声者。
    上城区文体局从调研中发现,社区居民参与体育健身,除场地资源匮乏外,缺乏科学的健身指导是一个迫在眉睫解决的问题。因此,在体育信息网站的建设过程中,利用视频等新媒体的手段,借助辖区10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13个区级单项体育协会的资源,还打算上载不同类别的健身视频教学片,以满足社区居民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以后,只要点击网站视频,足不出户就能通过视频教学,掌握几十种健身运动的技巧。
    项强透露,“上城区体育信息网”争取在年内建成运行,通过若干年的推广,34万辖区居民都将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黄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