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锁奇才郭加林推陈出新石锁玩出新花样

    多年前,当他还是江苏省泰州市一家工厂冷作工时,落下了腰部损伤的毛病,听说玩石锁对帮助恢复腰伤有好处。由此,便与石锁结下不解之缘。他就是被当地石锁界称为“奇才”的郭加林。
    说郭加林是“奇才”,是因其与众不同之处。
    奇就奇在他玩石锁的花样不断推陈出新。近年来,郭加林在华东地区、长三角都市圈、江苏民间石锁等大赛中屡屡斩获花样石锁桂冠,与其多年来的倾情投入和与传统石锁融为一体不无关系。一次与朋友吃饭等上菜时,一位朋友无意中将两只筷子竖在桌上用拳头按住,立时让他眼睛一亮,石锁也可以在站桩上玩。于是,便有了现在的“站桩为王”等系列花样套路。还有什么“飞来石”、“站桩为王”、“峰回路转”、“大鹏展翅”、“力拔山河”等近60种花样,都是他在闲暇时间做有心人,吃饭、睡觉、散步、上网等别人不以为然的寻常中,琢磨出来的新花样。连女儿都笑他:“爸爸是个老石迷”。
    奇就奇在他自己制作出的石锁奇形怪状。自古石锁的外形都是四四方方的形状,而他却并不满足,总感觉在这方面有文章可做。去年夏天,他与几位好友在凤城河游泳,起水时脚下踩到一截断裂的石头栏杆,拿回家仔细构思,并拿出他冷作工的功底,一只像模像样的桩锁做成了。自此,一发不可收,路上捡到一个笋状的石头,他磨平底部,刻上字体做成印章形石锁。如今面对这一大堆形状各异的石锁,郭加林如数家珍,不无得意地介绍:有笋、桩、鼓、球、日、月、星这些异型锁,还有酝酿中的象锁,计划中的牛锁,说着顺手拿起一把晶莹剔透的汉白玉小锁把玩,精雕细琢,本身就是一件工艺品。异型锁的问世,打破了千年锁形的陈规,显示出他在把玩和制作石锁方面的“奇才”。
    如你能现场看到他对异型锁运用自如、招式奇特的演练,则是莫大享受。今年53岁的他得益于石锁健身的效果,几年前又回到了生产一线。作为市“健身使者”社会体育志愿者,带动和辅导石锁爱好者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学生小任就是一个成功范例,小伙子有悟性,有力量,是个练锁的好苗子,他另眼相待,倾心传授,小任也虚心求教,功力有长足进步。如今,他手下有一大帮“粉丝”和徒弟,其中还有一群七八十岁老年人尤其是老太抛石锁,这成为市健身队伍中的最大亮点。

(徐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