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槐新郊野公园天然氧吧跑步天堂

    位于北京丰台区南四环中路南侧的槐新郊野公园占地90公顷,对于附近城南嘉园、草桥小区、马家堡小区的20多万居民来说,这是他们身边的一个天然大氧吧。
    清明时节,公园里的绿色植物还没有完全长好,但一些空地上、树林里已经有不少野菜了,这也吸引了很多周边的老人前来。有的老人还带着小孩,大人在林子里挖野菜,孩子们在林间嬉戏,给尚未全绿的公园增添了很多生气。
    槐新公园自2009年5月对社会免费开放以来,已经成为周边居民晨晚练、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清明小长假期间,正在这里长跑的刘健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这里,至今难忘在这里第一次长跑时的心情。
    今年34岁的刘健就住公园北面的城南嘉园小区,他说,自从大学毕业后,就再也没有上过跑道,平时运动主要是打球,偶尔游泳。有了这个公园后,他决定晚上重拾大学时的习惯——跑步。他说,第一次跑时,自己就喜欢这儿了。因为确实是个适合跑步的好公园,人少、路好、空气好,路灯的感觉尤其棒。他告诉记者,这个公园的灰砖路设计很有特点,依地形蜿蜒曲折,跑时脚下的路伸向看不到的地方,这对跑步者来说是一种激励和诱惑,他每次都沿着外圈的路跑,一趟下来大约3公里,正合适。刘健最喜欢的是散布在公园里的很多原生大树,他说,夏秋时节,在夜幕下这些树显得非常漂亮。
    在规划建设时,槐新公园里就布置了很多体育设施,有篮球架、健身路径、儿童游乐设施等等,公园的大门口更是被设计成一个小型的广场,可以滑轮滑、跳健身舞。对于很多家长来说,他们也愿意在节假日里带着孩子到这里,所以白天在公园里的两处儿童游乐场中,滑梯、跷跷板等设施上基本上都不空闲。公园里的健身路径非常齐全,也吸引了很多周边的老人前来锻炼。
    槐新公园也是北京市的绿化隔离地区,公园无围栏且24小时免费开放。常年在这里管理花木的项大爷告诉记者,这几年,周边居民来公园的人越来越多,加上时不时就有些大型户外活动举办,这里的人气越来越足。
    据了解,周边一些运动品牌店组织的长跑比赛、早教机构组织的亲子活动等也会放在这里。不过由于是免费开放、无人管理,有时一些健身设施也会被人破坏,例如去年公园体育场里的6个篮球架就被人在夜里毁坏,让人气愤。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