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围墙的长春健身园为百姓健身添便利

    这个公园没有围墙,入口处也没有醒目的公园名称,它只有简单的围栏。记者进入公园时不过是绕过一处栏杆。公园里有多个这样的简易“大门”,甚至公交车站“火器营站”一下车,便能走进公园。这个建在人们身边有些“不起眼”的郊野公园叫做长春健身园。地处北京市海淀区万柳地区的长春健身园,为万柳地区多个小区的居民提供了健身便利。
    清明节前一天,北京的气温达到了16摄氏度,长春健身园里一派健身的热闹景象。还未入园,就能听到清脆的空竹声,几个空竹爱好者在公园门口的空场上切磋着。再走两步,是热闹的儿童活动区。孩子们穿梭于滑梯间,家长则坐在对面的椅子上默默陪伴。
    “我们玩儿的规则不这样。”“我们的就这样玩儿。”几个六年级的男孩在篮球场里讨论着。他们就住在公园附近的小区里,每周三和周五下午都过来打球,每次打上一两个小时。他们中有两个人是校篮球队的队员。下午4点左右,免费开放的4块半场篮球场基本上被占满了。虽然男孩儿们有了喜爱的篮球场,但是哥儿几个还想要片足球场。“我们原来在小区里的停车场踢球,但是有一次把小区里的宣传牌踢碎了,就不让我们踢了。我们想要个足球场。”其中一个男孩说道。
    “过来玩儿啊。”57岁的侯祥礼向好奇的路人们发出邀请。侯祥礼每天下午3点都要在公园的空场上打陀螺,已经两年多时间了。打陀螺的清脆响声吸引了很多人,人们默默地站在一旁观看,每当这时,侯祥礼都热情地邀请人们加入。无论大人、孩子,大家都纷纷响应。不同大小、重量的各式陀螺、鞭子都是出自侯祥礼自己之手。“欢迎大家都来玩儿。有个两岁的孩子常来打陀螺,能把那个小陀螺打得很好。”侯祥礼说打陀螺治好了他的肩周炎,更重要的是他在这里分享了打陀螺的乐趣。
    长春健身园虽然不大,但是绿化得很好。记者采访当天,公园里尽是忙碌的绿化工人。除了来公园打球健身的朋友外,还有不少附近居民一家老小在这里悠然自得地散步,聊天。
    这个没有围墙的、亲民的郊野公园,已然成为附近居民的健身乐园。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