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兴隆公园居民游人健身休闲好去处

    石舫廊桥、亭台水榭、樱花白兰、栾树国槐……这不是某处自然景点,而是位于北京市东南郊的高碑店兴隆公园。作为一个以生态环境和树木为基础的郊野式森林公园,兴隆公园建有八座小山、45亩人工湖,以及各种乔灌木8.1万余株,不仅成为北京市东南郊的一块绿色亮点,更为周边的居民和游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郑海燕告诉记者,兴隆公园原名兴隆片林,始建于1992年。2007年,公园按照朝阳区政府的要求,借奥运契机,结合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建起了郊野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由于临近几个大型社区,所以改造后“游客人数一直不少,特别是早晨和傍晚,来公园锻炼的人特别多”。郑海燕说,“周末也会有不少远地儿来的,这几年自驾的人越来越多。”
    正值清明小长假,在公园里,记者也发现了不少踏青的市民。家住附近的毛国庆先生,当天就专程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到园子里赏花。“我家离这里走路15分钟,平时就常常到这里来散步,前几天看到公园里的花儿都开了,就专门带孩子过来看看。”毛先生说,面积大、环境好、离家近,“关键还免费!”让兴隆公园成为平日里周边居民健身活动的据点,“唱歌的、跳舞的……特别热闹,在家附近有这么一处地方,我觉得也是另一种便民。”
    当天,记者在公园里也遇到了一群当地武术协会的“大爷大妈们”。小小的便携式音响一开,在林木围绕下,大爷大妈们一比划就是一两个小时。队员史凤琴阿姨告诉记者,每天早上8点到10点,协会都会固定到公园里活动,“生命在于运动,人老了不动更不行。这里不仅免费,环境又好,周边的武友都爱到这里来活动,早就是大家的活动基地了。”
    有近邻,也有远亲。“狼外婆”合唱团就是这么一群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兴隆公园的歌唱爱好者。“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北京哪儿的都有,甚至还有从湖南、江西赶过来的。”团长王蕾说,他们是一群“因歌而识”的网友,每个月都会聚在一起“以唱会友”。“我们唱歌是为了愉悦身心,接触大自然也是愉悦身心,这里小桥流水、绿树青山,而且远离市区和旅游景点,人不是很多,很清净,唱起歌来心情也会格外好,我们都愿意来这里。”
    此外,由于公园里禁止行车,这里也成为许多“爸爸妈妈”带孩子活动的“上佳场所”。风筝、滑板、轮滑……各种健身器材是轮番上阵,记者甚至还发现了滚铁环、跳房子等“老牌游戏”。家长们说,郊野公园“地方空旷,孩子活动相对更安全,感觉比自家小区要好”。
    也因为如此,不少“远处的”家长也纷纷“慕名而来”。家住管庄的刘玉女士,现在就是兴隆公园的“常客”。刘女士说,自己每次接女儿回家都会路过公园,“听别人说不错,有一天就顺道过来看了看,没想到感觉特别好。我家附近就没有这样的地方。所以现在如果顺路又有时间的话,我们都愿意带着孩子来转转。”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