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融入群众体育工作推进“六进”活动

    湖北将健身气功纳入《湖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明确将健身气功列为全省重点推广的健身项目,纳入政府体育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健身气功“十二五”工作计划。健身气功纳入了全省群体工作重点保障范围,列入体育事业经费和体彩公益金资助项目,确保健身气功工作专项资金逐年增长。2012年开始,健身气功工作列入了全省群众体育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除成立了省健身气功协会外,还推动潜江等地市成立健身气功协会,同时将健身气功列为乡镇文体站的重点推广项目,形成健身气功工作网络。此外,还每年拨出专项经费举办年度“时尚假日”全省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并积极推动将健身气功纳入省运会职工类比赛项目。
    重点推动了健身气功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的“六进”活动。
    进校园。首先在基础较好的武汉体院进行试点,开设健身气功选修课和公开课,随后逐步拓展到武汉大学等高校,2012年全年选修人数达8640人。同时还为武汉、宜昌等地培训了数十名中小学体育老师,推动健身气功进中小学。
    进社区。与武汉市体育局和《武汉晚报》联手,在社区、公园举办“健身气功跟我学”活动。2012年共举办5场健身气功辅导员大型教学培训,2场专题辅导,3场健身气功展示比赛。
    进农村。选择鄂州、黄冈两市进行试点。为鄂州市320个行政村和新农村社区培训360名文体委员,并将健身气功列入“百千万”鄂州市首届农村全民健身活动正式比赛项目。黄冈市利用农闲季节和梅雨季节,采取以镇为单位的培训模式,进村上门培训,培训健身气功骨干326名。
    进企业。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深入大型企业的健身站点进行健身气功辅导教学,培训健身气功骨干,帮助建立健身气功站点。江汉油田等单位的健身气功爱好者专程到省里学习,不少单位将健身气功作为工间操和职工体育比赛项目。
    进机关。2010年组织了60多名省委党校在校厅级干部的健身气功培训。2011年组织1000人在省直机关运动会开幕式上进行健身气功表演展示。2012年多次组织指导员到省直机关上门培训,并将健身气功列为下一届省直机关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
    进军营。2012年“八一”建军节前夕,省体育局组织运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与湖北军区舟桥旅官兵联谊,健身气功表演受到了官兵的热捧。随后应邀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健身气功教学,舟桥旅战士们在随后举行的湖北省“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和迎奥运全民健身活动上进行了健身气功汇报表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