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发展体育从盲目攀比到“独门绝活”

    体育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地区的特色产业,这一点相信已经无需多言了,而“因地制宜”办体育成为发展社体项目的新模式。要怎么“因地制宜”?如何“因地制宜”?这些正是我们需要研究和探索的。

同一省份不同特色

    在江苏省,曾经有两个比赛特别吸引当地的群众。一个是位于江阴的中华龙舟大赛,一个是连云港赣榆的世界拔河锦标赛。江阴属于无锡市,是江苏省的经济较发达地区,2011年,中国龙舟协会决定在江阴举办2011年的中华龙舟大赛第一站。由于龙舟运动发展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所以这项运动大多开展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而同样在江苏省,经济欠发达的连云港市赣榆县,却另辟蹊径,发展了符合于当地经济情况的拔河运动。拔河运动在革命老区赣榆有着深厚的传统,该县曾承办过第六届全国拔河锦标赛,以及江苏省拔河锦标赛、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拔河比赛等大型赛事。赣榆县正在努力打造“中国拔河之乡”。

同一项目不同发展

    同样是拔河,在甘肃的临潭自2009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甘肃·临潭拔河节。在当地,拔河被称作“扯绳”,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每年元宵节,都会在洮州举办“万人扯绳活动”。临潭地处西北,经济并不发达,然而当地却利用了自己得天独厚的这种看似简单,人人都会参与的拔河运动,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而且通过拔河,打开了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地方,打造了城市名片,提升了城市形象。
    点评: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发展体育项目,并不像以前一样,盲目攀比,选择知名度高的赛事了,而是结合当地的经济条件、人文风貌以及自身优势办出自己的特色赛事。盲目跟风,带来的是赛事雷同,资源浪费。只有因地制宜,发展自己的“独门绝活”,才会打造出自己的优势与特色。我们相信,在未来,全国各地的特色赛事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