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队伍在不断壮大有益传统项目的传承

    《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许多社体项目,特别是不少民族体育项目,如毽球、风筝、龙舟、健身秧歌等得到了重视和大力推广,参与的人数不仅在逐渐增多,还能吸引到广泛的社会支持。
    就拿在山东举办的2013潍坊国际风筝节来说,从1984年第一届举办以来,吸引了许多中外风筝专家、爱好者及游人慕名前去竞技和观赏。潍坊国际风筝会是我国最早冠以“国际”,并有众多海外人士参与的大型地方节会。其创立的“风筝牵线、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的模式,被全国各地广为借鉴。国际风筝会的举办,让世界了解了潍坊,也使潍坊更快地走向了世界。
    说起秧歌、腰鼓,似乎很多人想起的是一片花红柳绿的装束,喜气洋洋的跳得欢快的大妈,一般人认为是上了年纪的人才喜欢的运动。但是事实上,现在的秧歌、腰鼓的队伍中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这些体育项目增添了不少活力。商河鼓子秧歌始于秦汉,成于唐宋,兴于明清,分为伞、鼓、棒、花、丑五种角色,是国家首批非物质遗产。在山东商河县殷巷镇帽杨小学的学生每天做的课间操是学校根据商河鼓子秧歌改编的一套八节少儿体操,学校还组建了帽杨小学鼓子秧歌队。同样的,在江苏连云港市灌云县同兴中心小学把“快乐腰鼓”打造成了学校名片,学校不仅组建了快乐腰鼓队,并于2011年至2012两年间举办了两届校内腰鼓艺术节。这让学生在收获了健康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对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兴趣,有益推进传统项目的传承。
    点评:像秧歌、腰鼓一样走进校园的还有舞龙舞狮,这些民族传统项目也受到了大学生的喜爱。南京理工大学成立了舞龙舞狮协会,他们靠着对民俗文化的感悟,在表演编排中吸收了很多现代元素,使他们懂得了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相信以后诸如此类的参与社体项目的人群将会更加广泛,传统民俗项目传承将不再是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