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动起更多体育力量为体育繁华锦簇助力

    如果从大局着眼,把体育当作政府工作的一部分,就必然要涉及体育社会化的问题。开展体育工作,总要有个主张、有个目的。如果是为了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从而获得健康的身体,进而更好地建设祖国、保卫祖国,那就要动员起尽可能多的社会力量为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加油助力,把体育运动的影响力做得越大越好。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就已经考虑到了体育的社会化问题。当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名誉主席的国家副主席朱德,在给全国体总题词上写道:“普及人民体育运动,为生产和国防服务”。在一个共和国百废待兴的时代,只有把体育与祖国建设、保家卫国相结合,才能适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吸引更多的参与者。他还在成立大会上讲话说:我们的体育事业“一定要为人民服务,要为祖国的建设与国防事业服务……我们的体育,在学校里搞,那就要全体学生都参加。不但要学生搞体育,并且要把体育普及到工人、农民、军队、市民等中去……”
    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国家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后,我们的体育活动开展形式和组织形式越来越多种多样,不仅各种外来、传统的体育项目层出不穷,而且体育也渗透到了越来越多的领域,为经济的腾飞、社会的安康、百姓的幸福作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其社会功能也越来越多样化。而在这当中,我们的社会体育工作者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使得体育有更多的作为,受到更多人青睐。
    比如舞龙舞狮这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越来越多的高校生根开花,不仅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参与和体验多种体育项目的机会,也为这些项目培养了“接班人”,使得宝贵的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保护,薪尽火传。
    比如在节假日里,各种节庆活动中体育的元素越来越多,不仅丰富了百姓的假日生活,展示着自己生命中的另一种价值,昭示着祖国的和谐暖意,也在向世界散发着我们红火的好日子一天比一天兴旺的气息。
    比如龙舟、花毽、柔力球、秧歌等等地域性很强的传统项目,原本以为在中国本土推广都可能费劲,没想到却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加入其中,它们在国际舞台上正逐渐成为中国体育、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在向世界持续宣传着不断强盛、走向复兴的中国。
    我们看到,体育正以前所未有的“黏合力”附着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也唯有如此,我们社会体育大家园才能繁花似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