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常识问答通过体检了解身体健康情况

    问:检查前应少吃、多运动,检查数据才会比较准确?
    答:不是。接受健康检查应以平常心对待,检查前若刻意节食、增加运动,所得的数据反而无法显示身体的真正状况。但检查前大吃大喝,大量进食脂肪类食物,可能会影响血清的析出而无法检测,应适当注意。
    问:近来身体欠佳,怎么查不出病来呢?
    答:身体欠佳是一种自我感觉,原因有很多,诸如工作压力太大、过度疲劳、情绪不好或缺乏运动,但并不一定是生病了,体检不一定能查出问题。但是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就有致病的危险。所以可进行体质测试、心理咨询来调整状态。
    问:春季是最好的体检时机?
    答:是的。春天万物萌发,人体内脏和器官功能活跃,是体检最佳时节。
    春季体检,三类人群要重点关注。一是办公族。资料显示,办公族职员中,脂肪肝发病率高达12.9%,肥胖症患病率达31.6%,高血脂症患病率为12.8%。如果每年做一次认真体检,能够发现相关的指标异常,做到及早发现、及时纠正,有效地阻止肝脏进一步纤维和硬化,使肝肾等重要脏器免受损坏。二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40岁以上,潜在疾病状态的比例攀高。三是已有慢性病的人。经过治疗,这些病人的病情会暂缓,但不是一劳永逸,仍需定时复诊和检查。
    问:体检有什么禁忌?
    答:一忌采血时间太晚。体检化验要求早上7:30—8:30采空腹血,不宜太迟。太晚会因为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血糖值失真。
    二忌体验前贸然停药。采血要求空腹,但对慢性病患者服药应区别对待。
    三忌随意舍弃检查项目。体检表内设定的检查项目,既有反映身体健康状况的基本项目,也包括一些针对恶性疾病和常见疾病的特殊检查项目。
    四忌忽略重要病史陈述。病史尤其是重要疾病病史,是体检医生判定受检者健康现状的重要参考依据,据此制定干预措施,对疾病的治疗有极其重要的影响。病史陈述要力争做到客观、准确,重要疾病不可遗漏。
    五忌轻视体检结论。体检结论是对受检者健康状况的概括和总结,是医生根据各科体检结果,经过综合分析对受检者开的健康处方,对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预防和治疗疾病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薪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