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开战

    中国男足的国际排名刚刚跌到历史最低,比赛的门票也创造了“白菜价”,但这并不妨碍日前开幕的浙江省第四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组总决赛揭幕战的火热人气。从浙江全省2000多所学校当中打出来的12强球队汇聚宁波姜山镇实验中学,将展开激烈争夺,决出冠军。

赛场盛况 堪比“疯狂三月”

    虽然身在五人制足球场,但现场比赛的场面让记者不由联想起日前结束的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疯狂三月”——同样都是纯粹的学生联赛,同样都是从全国海选打起,即使这里的体育馆不是能容纳八九万人的亚特兰大“穹顶”,但同学们从教室搬来板凳,体育馆楼梯、走道、窗口前全部插满了“蜡烛”的场面和“NCAA”一样火爆。
    揭幕战首日,由东道主姜山中学对阵温州绣山中学。“感觉压力有点大吧,看的人很多。”主场作战的姜山中学队8号王柯达说。正说着,身着艳丽舞蹈服、即将登台参演开幕式节目的本校女学生们经过,“看他们的衣服,是我们学校的啊。加油!加油!”一连串加油的声音,让王柯达和身边的队友沈威名来劲了。
    浙江省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分四个阶段,从最开始的千校万班赛,到市级赛、省级赛,再到最后的总决赛,最终12强的晋级过程和国家队的世界杯晋级之路一样。初三学生王柯达已经是第三次参赛的老将了,他的感觉是,能打到总决赛非常不容易,一届比一届难打。“以前第一届大家都不怎么会踢,现在水平都越来越高了。”沈威名补充说,“第一年没这么多队,现在越来参与的人越多。”

劳逸结合 促进学习

    实际上,校园足球小将的生活和同一个教室的同学没什么区别。“就下午训练一到两个小时,大部分时间得上课。”王柯达说。本次总决赛的卫冕冠军杭州清河中学队队长沈康麒透露,即使是冠军队,训练时间也是课后的一两个小时。肯定有家长关心,这会不会影响学习?记者采访的几个球员都自信地说:不会。“反而对上课有促进作用,可以劳逸结合。”王柯达说。
    “穿上本队球衣出场,感觉很爽。”沈康麒说。而去年决赛那场球,他在本队被先进一球的情况下完成帽子戏法实现逆转的那种爽快,更是无法言传。代表一个集体,也有充分展示自我的空间,这对于还没有走上社会的初中生来说,是极富价值的挑战机会。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也许这对于中国足球也算是个提示。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因为踢球是靠脚的,要从小开始练,我们都是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踢,感觉晚了很多啊。”说着说着,沈威名和王柯达遗憾了起来。
    而浙江省校园足球联赛正在争取消除这种遗憾。联赛办到第四届,组织工作越来越专业,办赛软硬件条件不断升级,揭幕战,推广商泛阳体育还请来了杭州电视台转播中超赛事的专业团队搞起网络直播。赞助了前三届赛事的特步,从赞助商升格为冠名商,为联赛球员提供专业装备。联赛规模和质量逐年提高。

(凯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