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现代传媒运动养生信息科学指导健身

    每天上午十点,除了完成一遍广播操,周勇还会用几分钟的时间做一套头部保健操。作为四川省达州市的一位机关公务员,周勇每天都要盯着电脑工作好几个小时,“每天坐着不动,时间长了,胳膊和颈椎就变得僵硬,有时还有点酸疼。”
    去年初,周勇到达州市体质监测中心做了一次体质监测,根据监测的情况,工作人员希望周勇每天要适当的运动运动,并让他留下手机号码,“今后我们每周给你发点健身知识,你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锻炼。”
    从此以后,周勇的手机上每周都会收到两次健身、养身方面的信息。“我现在就是按照短信上推荐的一套办公室健身操来做,虽然只有简单的几个动作,但做完之后真的感觉十分舒服,头脑也变得清醒了很多。”
    其实,周勇所说的健身信息来自于达州市科学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作为达州市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打造“科学宣教、健身指导、信息服务、体育社团、品牌活动、体质测试”六大健身服务平台,健身知识短信平台只是达州市指导市民科学健身、理性健身的服务平台中的一部分。
    现在参与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但有些打羽毛球的人,为什么会跟腱骨折?有些跳绳的人,为什么会崴脚?这些都是运动不科学造成的结果。“如何减少运动伤害,引领市民参与健身、科学指导健身,在不断作为体育场地硬件建设的同时,也要做好科学健身服务这个软件,让市民更加科学合理地进行健身锻炼。”谈起打造健身服务平台的初衷,达州市体育局局长余隆海表示说。
    为做好科学健身服务这个软件,近年来,达州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工具进行多渠道宣传、多方式推介。据了解,和周勇一样,现在达州市有一万多手机用户每周两次定时收到由市体育局发送的健身、养身方面的短信。达州市体育局主办的《达州体育网》也开设了科学健身专题栏目,介绍体育锻炼方式方法、健身误区以及合理健康饮食对科学健身的益处。同时还开设专家在线咨询服务、健身场所在线查询和预约服务,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全民健身信息服务。余隆海告诉记者,手机短信平台,不仅向市民传递健身、养身的知识,市里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群体活动也通过这个平台向市民发布,方便了市民观赛和参加健身活动。
    与此同时,达州市体育局还与当地媒体合作建立科学健身宣教平台,开辟《我的健身故事》征文专栏,让广大健身爱好者现身说法,介绍锻炼的重要和健身的好处,指引市民科学健身;举办科学健身知识大讲堂,邀请全国、全省资深健身专家主讲,累计举办55场,受益人数达6万余人次,发放《科学健身手册》3万余册。
    在达州市体育中心,记者看到一群人正在教练的带领下认真地学习健身操。余隆海告诉记者,这是体育局与成都体育学院合作,主要针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等常见病创编的一套预防和康复健身操。“我们不仅组织了几期社体指导员骨干培训班推广,同时还与当地电视台合作,通过《阳光政务》《健康之路》等栏目征集热心市民,每周定时定点体验预防和康复健身操的功效,市民只要愿意,就可以来这里学习,不需要花一分钱。”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