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芳菲上海市民健康跑滴水湖畔说健身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前不久,3000多名长跑爱好者聚集在上海临港地区南汇新城镇滴水湖畔,参加上海市民滴水湖健康跑。距起跑仪式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湖畔上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各区县、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居民和学校的健身爱好者,沿着滴水湖顺时一圈完成8.3公里的长跑赛程。

新上海人说:优美环境吸引锻炼

    碧水蓝天,面积5.6平方公里、全国最大的人工湖——滴水湖已然成为临港地区的城市名片。齐全的健身设施成为体育爱好者的理想活动场所,每逢周末或小长假,往往游人如织,车位爆满。赵书磊,是一名来自河南的务工者,长跑比赛排名100多位。谈到体育锻炼,从事网站运营的赵书磊说:“我来上海2年了,以前从没有锻炼的习惯。来南汇新城后清新的空气、舒适的环境、给人的感觉就是想锻炼,不活动便辜负了这好环境,闲暇时骑骑自行车、跑跑步、打打球。”
    体育锻炼贵在坚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关键。现在,赵书磊每天下班后都打球,他认为:“锻炼习惯和健身圈子有关,我们有自己的QQ群,只要发帖招呼,就有许多爱好者跟帖。发动方式的变化,方便人们健身锻炼。”

本地居民说:举家出动有益坚持

    在环湖跑中,宫女士举家出动,一家三口跑完全程。体育是全家的共同爱好,平时的健身项目也多种多样。“跑步、乒乓、跳绳等项目我们都喜欢。”夫妻俩谈到自己儿子的成长时说:“儿子9岁,读二年级。孩子不能光有智商,身体也必须行。”他们常常带着孩子锻炼,培养对体育兴趣,让他远离电脑游戏,在学习和身体上争取双丰收。而像宫女士这样的家庭式锻炼,在临港地区已为数不少。

社区干部说:居民体育意识增强

    在南汇新城镇,很多居民从农村户口变城镇户口,这样的变化,给人们生活方式带来怎样的转变?据临港社区文化中心的徐书记介绍:“起初身份的变化,不少人觉得没事干,就打麻将打发时间。随着全民体育理念的深入,锻炼设施的齐全,体育意识的增强,居民开始关注自身健康,积极参与休闲健身。”
    健身操、广场舞、放风筝和扯铃、木兰拳等特色传统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居民。徐书记高兴地说:“现在各种体育团队有三十多支,我们社区的风筝队经常获得名次,还主动去外地联谊,增强与外界的联系。”
    在未来,体育事业在临港地区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真正使群众体育更加普及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白水  陈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