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民健身体育节三千人南海子健步走

    “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健身好习惯。”近日,北京市3000余名健身爱好者齐聚北京最大的湿地公园——大兴区南海子公园,用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并以健步走的方式,拉开了北京市第九届全民健身体育节的大幕。

湿地公园:3000市民健步走

    早上9点整,随着一声号令,健身爱好者们由南海子公园南门南广场出发,按逆时针方向沿公园环湖路行走一圈,最后回到公园南广场,全程5公里。他们中间不仅有干部职工、社区居民,更有学生、农民和来京务工人员等。在现场,记者遇到了一名大兴区清源街道的退休居民甄光煦。甄大爷今年刚好60岁,但坚持锻炼却已经有整整46年时间了。
    不仅如此,北京市前不久刚评选出的“身边榜样·最美体育人”也参与到了健步走中。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健身,从“天上飞”到“地上走”,来自“最美体育人团队”北京跳伞队的世界跳伞冠军曹彦也别有一番感受。他说,自己对健步走并不陌生,平时也会用走路作为辅助训练手段,“是特别简便易行的锻炼方式,适合所有人参与,但还是贵在坚持”。

科普讲解:指导百姓科学“迈步”

    为了让老百姓更好地掌握健步走技巧,开幕式上还安排了健步走科普讲解,向大家详细介绍健步走的各种基本常识。此外,在科普讲解中,还请来了专业教练进行现场指导,教大家如何运用拉伸方法做好走前的热身准备,避免运动损伤。
    同时,开幕式上还同步发放了《健步走科普知识》手册。手册中不仅包括健步走的姿势、速度、强度、距离和时间选择等基本内容,更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体质和不同慢性病的人群,给出了“分门别类”的“走路处方”。
    北京市体育局体科所所长安江红表示,强调个性化的健身指导,是为了满足市民越来越迫切的科学锻炼需求,“希望通过研究、收集、整理这些信息,更针对性地为慢性病人群提供简单的健身指导。”

千余项活动:打造群众体育盛会

    除南海子公园的主会场外,北京市各区县、社区、公园等也在当天的不同时间段或组织、或自发地进行了大大小小的健步走活动,形成主会场与分会场互动、市区上下联动的浩大健步走场景。此外,作为本届体育节的示范推介项目,健步走也将贯穿整个体育节全过程,将先后举办北京青年徒步运动节、“国际家庭日”健步走、“万步网”网上虚拟路线健步走、奥林匹克日健步走等,宣传和推广健步走在防治慢性病、提高健康水平方面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同时,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体育节还将向社会推出体育竞赛、健身互动、体质测试、展示评选等系列活动,基层活动更将达到千余项次。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表示,本次体育节在活动组织上,将遵循因地制宜、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原则,充分利用群众“身边的设施、身边的组织,开展身边的活动”,重点突出健身性、参与性与趣味性,强调“零门槛”,吸引群众广泛地参与其中,打造一场属于群众的体育盛会。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