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好时节变换地点方式让春游更有创意

    春游,对于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年一度不可或缺的“盛事”之一。在记者的记忆当中,零食、饮料、阳光、草地,还有同学们的欢笑都是春游当中必备的元素,在回忆校园生活时,不少人甚至可以用春游的地点来对在学校中度过的每一年进行标记。随着时间的变化,春游的地点和方式也都在不断的变化,而春游方式的变化,也体现着不同学校教学方式和教学思路的变化。
    二十年前,当记者还是一名小学生时,那时的春游地点不外乎公园或者博物馆,春游的内容也不过是集体郊游或者接受革命教育。相较之下,现在孩子们的春游方式似乎更加丰富,据记者了解,在江苏南京的部分学校,除了在本地公园春游以外,对于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学校还会组织去周边城市的主题公园春游,例如江苏常州的恐龙远、淹城、嬉戏谷等,都是学生喜爱的春游目的地。
    在记者的采访中了解到,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来说,与“去哪春游”相比,孩子们似乎对“春游去玩什么”更感兴趣。除了近几年在城市周边兴起的各种“采摘”农场以外,“拓展体验”也受到了学校师生的欢迎。在长沙的一个拓展体验基地,学校只需支付每个学生90元的费用,就可以让学生们享受到专门为其设计的拓展培训内容,其中不乏“龙舟竞渡”、“真人CS”等休闲体育项目,让学生在春游的过程中,还能够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培养孩子的团队协作意识,激发学生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
    虽然现在学生“春游”的地点和方式都更加丰富,但是,由于近年来频发的校园安全事件,导致许多学校像是“惊弓之鸟”,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不得不与“春游”划清了界限。
    曾在兰州市大砂坪小学任教的翟老师告诉记者,“在学校里,学生的安全还有所保障,走出学校以后,学生的安全就成了最大的问题,而且对于发生在学生身上的危险,学校要承担全部的责任。”因此,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学校不得不取消了学生的春游活动,用学校的运动会取而代之。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