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健身困扰青岛南区一条龙管理见成效

    家住青岛市市南区的孙女士近日反映,小区附近的健身器材有损坏,向社区报修后得到了妥善解决。据了解,这是青岛市市南区体育局近年来优化公共体育服务、完善公共体育设施的一项惠民举措。在当地百姓乐称“一条龙”管理的背后,是当地加大民生投入的一系列数据:2011年青岛市市南区政府投资200万元,完成了社区68处527件健身设施的新建、更新、维修工作;2012年当地政府再投资1100万元,建设了20处社区健身休闲广场,安装健身器材200余件;2013年青岛市市南区还将再建45处社区休闲广场,实现平均每个社区拥有一处休闲广场的目标。
    此前,市南区一直深陷健身路径损坏无人维修、健身器材超期服役的困扰。“有人安装,无人管理”,曾让当地的百姓健身起来不得劲儿,一些自发的群体活动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如何从制度和具体举措上破解这一难题,市南区体育局开始了创新与探索。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后,市南区体育局制定出了健身器材由政府出资,建设、安装、管理、维修一条龙服务的管理机制——即将安装健身器材的程序规定为“社区填表上报——街道办事处汇总——区体育局审核、招标——专业公司统一安装——安装后由社区建档列入固定资产并进行管理”;将维修程序规定为“通过社区上报、数字化城管监督和公开电话三种形式报修——体育局、社区、维修单位第一时间审核、对接——明确维修责任人,责任人承诺完成维修的日期——体育局与社区共同监督维修,并在维修结束后验收盖章”。由于责任落实到人,市南区基本上保证了健身器材自报修之日起10日内完成维修,这也成为当地百姓拍手叫好的一件实事。
    有了好的制度,还得有相应的保障,如何解决维修经费?市南区体育局为此每年在拿出专项维修资金的基础上,积极筹集体彩公益金投入到社区健身器材的维修中,由区体育局公开招标一家专业的维修单位,负责维修损坏的设施,确保民众健身再无“路径损坏无人维修、健身器材超期服役”的困扰。

(邓宇  高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