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职工体育巡礼“员工关怀”送健康

    常人眼中,在北京海淀经营一家软件公司的李森可谓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成功人士”,高薪、高职。但在35岁的李森看来,事业上的小有成就并不能抵消身体健康的“大付出”,“最近这几年,公司逐步进入一个高速运转的状态,工作忙,加班熬夜是常事,根本没有时间锻炼,平时也没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异常有所察觉。前段时间公司组织体检,一查就是‘三高’,不免有些担心啊……”

敢于投入的公司领导

    软件行业是吃青春饭的行业,这话不假,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年限的增加,虽然工资也会增长,但更重要的是长时间的面对电脑导致缺乏锻炼,体质下降,腰疼、颈椎痛、胃病,亚健康状态的身体不堪重负。不过,类似于李森这样的烦恼,在同样从事软件开发的工程师周巍看来,自己要幸运得多。周巍供职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新东方在线,目前,他在这里工作已经满一年了,比起之前的单位,周巍最大的体会是“现在的公司体育活动开展有组织,大家积极参与有氛围”。
    据新东方在线人力资源部的张悦介绍,公司一直都非常关注员工的健康,除每年的例行体检外,还责成人力资源部门负责组织、动员员工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利用周边现有场所和条件,尽可能地提高大家的体育意识和健康水平。“我们根据平时利于开展的一些大众体育项目,找到兴趣人,发起组织运动俱乐部。”目前公司的运动俱乐部有篮球,羽毛球,台球,游泳、乒乓球等,根据季节的不同,选择适合开展的项目,如冬天,篮球就租用室内的场地,健身卡不受季节的影响,一办就是一年,而且员工只要出示工牌就可以进去健身,很方便。张悦说:“俱乐部至少保证每周一次活动,场地都是在公司附近,由人力部门出面去谈,然后签合同,费用都由单位出。公司每年在员工体育活动这块的支出大概占总的文化费用的40%,我们管这个叫‘员工关怀’。”

乐在其中的篮球后卫

    周巍就是“员工关怀”的受益者之一,体育活动的绝对积极分子。平时就喜欢打篮球的他,在单位的篮球俱乐部里司职后卫,每周活动一到两次,一次两小时。他说:“下班以后和同事一起狂打上一阵,出出汗,也算排毒了,而且坚持锻炼的好处是平时身体不爱闹毛病,在同龄人里身体素质不敢说最好,也是中上等。”其实,像单位这样组织有规律的锻炼,周巍才刚“享受”一年,他坦言:“之前工作的单位基本不组织活动,而且经常加班做项目,很累也没有那么多的业余时间。最多公司每年有一次篮球比赛,几天也就结束了。” 周巍坚持锻炼,也乐在其中,他说:“每天的生活不只有工作,健身可以换换心情,不用去想工作的事情,那几个小时是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
    谈到自己的篮球水平,周巍表现得很谦虚:“一般吧,健身为主,娱乐为辅。”别看“水平一般”,周巍在行头上的花费已经上万元,球衣、球鞋、护具,全套都齐。尽管他的爱人不是很支持,嫌他买这么多东西花钱太多太贵,但周巍觉得可以接受,“最起码装备好的话对身体保护要更好一些,而且我不抽烟不喝酒,就这么一个爱好。”

积极热情的羽球召集人

    其实,在公司里,像周巍一样喜欢体育运动的人不在少数,来自江西的80后小伙子廖千刚就是羽毛球俱乐部的“头”,也算发起人。他的任务是向公司申请经费,联系租用场地,组织大家去活动。对于公司在员工健身这方面的支持力度,廖千刚表示挺满意的,尽管申请流程有点繁琐,但他也很乐意为大家忙前跑后。廖千刚从大学开始就喜欢打羽毛球,坚持打了好几年,他说:“每个人至少都要有一两项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一是锻炼身体,二是愉悦心情。”
    廖千刚还给记者看了一眼他们羽毛球俱乐部的QQ群,上面的几行字很显眼:“在线羽毛球俱乐部,每周一晚上7点到9点活动,大家记着带装备,如活动取消会通知大家。” 廖千刚说:“单位里每个俱乐部都有一个QQ群,人都挺多,光羽毛球俱乐部的群成员就有77人,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参加,每月至少组织四次,场地离单位也不远,在北大五四体育馆,每小时60元。”每周一是羽毛球俱乐部的活动日,廖千刚都积极召集大家参加,自己却不是每次都能去,“赶上加班肯定去不了,但只要工作不忙,就会带大家一起去。”他还调侃道:“虽然现在的水平还属于业余,但正在往业余中的专业转型。”
    职工体育能在新东方在线开展的红红火火,不仅仅是靠像周巍、廖千刚这样一群体育积极分子的热情,重要的是公司用贴心的“关怀”为员工健身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提高大家体育意识和健康水平的同时,员工更能体味到一种归属感和价值感。

(张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