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丹阳社体指导员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江苏省丹阳市体育局不断深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组织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2012年获得江苏省全民健身工作突出贡献奖、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建立本地特色的社体指导员管理体系
    目前该市市委、市政府已将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纳入了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加大投入,将相关经费列入了市财政预算,并随着体育工作经费的增长逐年提高。同时成立了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各镇(区)分会,在活动中注重吸纳各方面专家学者和优秀人才作为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入各类体育社团担任骨干。此外还制定了《丹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对全市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建立了信息采集办法和相应的数据库,力争将最优秀的体育指导员指派到工作一线。
不断提升社体指导员的综合素质
    在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过程中,丹阳既注重量的拓展,更重视质的提升。2010年举办了“镇江市首届大学生村官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2011、2012年连续两年承办江苏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同时每年与有关部门联手开展专项培训服务,先后开展了对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大学生村官、妇女干部等,举行排舞、腰鼓、健身球、第九套广播操等培训班,并将新培训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及时委派到基层一线。另外,他们每两年还对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清理、审核、再培训,对一些责任心不强、不服从管理或因种种原因不适合担任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人员及时劝退和调整。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527人,其中国家级12人、一级158人、二级1475人。
充分发挥社体指导员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该市木兰拳、体育舞蹈等协会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自编、自导、自排了一些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传统项目,得到了广大健身群众的热捧。同时,市体育局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骨干作用,以篮球、羽毛球、木兰拳、武术等活动为重点,打造了一批适合丹阳市民广泛参与的品牌健身项目。各体育社团也根据自身的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小型多样的群众体育竞赛与活动。另外,市体育局还每月举行1至2次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者服务,要求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实行挂牌上岗。
着力增强社体指导员的奉献意识
    丹阳市在创新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体制的同时,又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奖惩办法。2010年,积极申报近30名江苏省群众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全部顺利通过了审核。市体育局还专门制定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评先争优标准,连续三年开展了丹阳市“十佳优秀体育指导员”评选活动,定期对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评估,提高他们的荣誉感;对由社会体育指导员领衔指导的健身团队,获取市级以上比赛名次的或其他荣誉的给予物质或精神上奖励;对表现优异、社会赞誉度高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列入市委市政府“四个文明”中给予表彰。同时,每年还组织成绩突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到省内外学习考察,充分调动了各级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王春辉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