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踏青好时节做好预防工作无惧禽流感

    红花绿树、旖旎春光,本是春游踏青、享受户外清新的最佳时节,但是今年随着H7N9禽流感的出现,不少中小学取消了集体出游。不过对于孩子们来说,H7N9禽流感的阴云其实并不能阻挡向往自然、自由的心。
    “五一”小长假期间,很多家长也跃跃欲试,做好充足准备,或远或近都要带孩子出去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生机。在健身专家眼中,其实只要做好相关预防措施、不在人多拥挤的地方过多停留,同时避免一些亲密接触动物的活动,春游并无危险。
    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的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全国十大社体指导员之星徐福全说,今年的禽流感疫情来得突然,但并不迅猛。从目前情况看,都还是由禽类传染给人,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并没有发生,所以,在外出游玩时,主要还是注意避免直接接触家禽、鸟类以及野生动物。对于学校来说,因为禽流感取消春游并无必要,因为除了一些动物园、生态农场外,对于学生们来说,户外的空间非常大,不一定非要接触禽类和动物。
    徐福全认为,春日踏青是消除人类亚健康状态的灵丹妙药,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由于远离了工作学习中的烦心事,身心放松,一些人的精神不振、失眠、疲惫等亚健康症状可以得到有效缓解。而对于青少年来说,在郊外空气中的负离子比城市多,对调节身体的神经系统有很好帮助,而且也能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
    不过,无论对于中小学校组织的大型集体出游,还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小规模出行,必要的卫生装备必不可少。徐福全说,即使没有禽流感,平常户外游玩时也不能忘记带些消毒纸巾、独立包装的饮料食品,如果需要在外面进食,一定要选择那些正规、卫生的饭店和食品,少吃凉菜,不要吃生的东西。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