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校园足球蒸蒸日上发挥足球教育功能

    新年度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兰州赛区的比赛日前拉开大幕,而在今年的校园足球联赛中兰州55所中小学的孩子们将从校园足球中去感受快乐,从校园足球中去汲取成长的营养。经过了三年的基础铺垫,兰州校园足球在进入第四个年头后厚积薄发,本年度的联赛也成为甘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而盘点兰州校园足球过去三年中的发展,兰州校足办主任宫义用三个变化形象地作出了总结。

各方合力助推校园足球

    2013年两部委下发了加强校园足球活动工作意见的通知,从通知内容看涵盖面很广。随着校园足球政治影响力的不断加强,体育、教育部门各级领导对开展校园足球认识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强,这就奠定了校园足球能够长远发展的基础。宫义告诉记者,多部门的合力为校园足球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宫义表示,随着国家层面重视程度的提升,很多校园足球开展好的学校,涌现出一批热衷校园足球发展的校长,校园足球的开展又给校长们带来了许多意外的惊喜,首先是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通过校园足球这个平台,一所学校走向了全国,也让全国了解了兰州,三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给学校带来了很多荣誉。
    全国、省级、市级先进都是对各位校长支持和付出的最好回报,在同校长的交流中,欣喜地看到了对校园足球认识的变化,体育和教育是二者缺一不可的,当前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严峻形势让每位校长深深思考,校园足球的开展解决了校长们的困惑,以校园足球为抓手不断推动校园体育文化的发展。以足球为主题的各类校园体育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足球征文、足球绘画、班级、年级比赛等活动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足球使校园有了活力、孩子们有了朝气,校长们有了底气,教师有了动力。

兰州校园足球水平不断跃升

    2009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作为全国第一批布点城市,兰州市校园足球联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三年的历练,兰州市校园足球的水平在不断提升,目前已跃升全国中上。说起三年校园足球联赛的收获,宫义感到欣慰,“我们有8人入选全国校园足球希望之星阵容,在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中兰州代表队都有优异表现,今年全国校园足球冠军联赛兰州市南河小学获得第十名。我们欣喜地发现周末的各个体育场,又看到了青少年久违的踢球身影,一批很有发展潜质的孩子在茁壮成长,每一周的比赛日就是孩子们的节日,他们是兰州足球的未来。”采访中宫义还告诉记者,兰州校园足球联赛中涌现出的一些好苗子已经吸引到了外界的注意,一些国内著名俱乐部和足球学校的教练来到兰州,与我们商谈引进兰州籍球员事宜。

校园足球教育功能显著

    提起校园足球对孩子们的功用,宫义告诉记者,“最难得是他们精神面貌的变化,挫折面前能坦然面对,孩子们接触足球后的成长和变化是我们最大的荣幸和自豪。”宫义表示,经过球场拼搏的洗礼,他们在球场上学到了在社会环境下、学校环境下、家庭环境下无法学习到的东西,实践证明体育的教育功能无法复制。家长们普遍反应通过足球活动孩子疾病少了、强壮多了,娇气少了、懂事多了,上网少了、学习劲头足了。
    宫义同时还指出,足球活动提高了孩子观察、判断、思考等方面的能力,特别是正确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们在球场上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当球星的感觉,一个漂亮进球可能会改变一个孩子的性格、影响他们的一生。最难得的是他们精神面貌的变化,特别是孩子们承受挫折能力的提高,能正确对待失败,正确对待对手,校园足球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足球的教育功能受惠于每一个孩子。

(崔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