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园排球正式启动夺人眼球引人入胜

    5月31日一早,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南门内大厅已然人头攒动。作为当天开幕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一个重要的表演项目,中国公园排球甫一亮相就引得众多观众驻足。这一天,一个崭新的项目:中国公园排球在新国展正式启动。
    一片蔚蓝色的地胶铺就的中国公园排球场地在国展新馆南门内大厅里非常醒目,当天的演示者——北汽男排的小伙子们接过一只只绿白相间的软式排球,也感到很新鲜。老将胡松坦言,他和队友们提前适应了一下公园排球表演将使用的软式排球、沙滩排球和普通室内排球,尤其感觉软式排球和普通室内排球的特点大不一样,比较难控制,球的速度在短程之内非常快,但距离越远,球反而会越飘。这种与平常训练比赛并不一样的球感让胡松笑称面对一会儿将进行的公开展示,他心里有点没底。“紧张,紧张。”胡松说着,脸上露出了些羞涩的笑容。
    北汽男排队员们在场地上用软式排球、沙滩排球进行演示前的练习时,恰逢体博会观众进场高峰,诸多前来体博会观摩的观众一走进大厅,就被崭新的蓝色地胶上排球此起彼伏腾空飞舞的火热场面所吸引,众人驻足观看、拍照,或者向一旁的相关工作人员咨询着这一之前从未见过的新项目的相关情况。人流很快就在公园排球展示场地聚集成了很大的一个圈子,由于担心项目还未正式展示就引起太多观众的关注,从而影响体博会其他展览的情况发生,总局排管中心工作人员不得不要求北汽男排队员们先暂停练习,让人群先散一散。
    中国公园排球启动仪式如约开始,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率先介绍了公园排球的起源和发展状况。潘志琛介绍说,公园排球是在室内排球和沙滩排球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项适合普及推广的新的排球运动项目,规则简单、易懂,适合于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群参与,既可以作为理想的入门排球,也可以用于开展高水平竞技。潘志琛在表示中国排协希望通过推广公园排球来进一步在群众中、校园内普及排球后还透露,今年8月8日至14日在奥林匹克核心区鸟巢和水立方之间举行的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上,将有望举办首届中国公园排球公开赛。
    启动仪式之后,随着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刘文斌的开球,公园排球正式展示开始了。北汽男排队员们按照规则分成4人一组,使用软式排球、沙滩排球和普通室内排球在全新的公园排球场地上进行对抗表演,北汽男排主帅李牧和助理教练刘旭东则轮流站上裁判席为队员们执哨。软式排球和沙滩排球比小伙子们平日训练和比赛中使用的普通室内排球的重量轻、球径大,队员们大力扣杀时发力都得“悠着点”,防守时偶尔也会把球垫下网。“玩这种球也有一定的技术难度,球的空间感,包括落下来的速度与室内排球不太一样,但适应一会就好了。”胡松如是说。不过胡松认为,公园排球中的软式排球打到脸上和身上一点都不会痛,比较安全,的确老少皆宜。
    伴随着一旁展台上播放着的动感十足的音乐,节奏轻松、规则简单的公园排球仍然让北汽男排这些久经沙场的专业选手们玩得非常兴奋,每个队员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显然,公园排球具备一种能力,会让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这项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