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启动

    天府温江,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河流纵横,雨量充沛,物产丰富,以“金温江”的美名享誉海内外。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国民体质检测中心、四川省体育局、成都市体育局、温江区人民政府承办,四川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成都市温江区体育局协办的2013年“科学健身,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美丽的“金温江”隆重举行,拉开了2013年“科学健身,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的序幕。
科学健身 创新务实
    “科学健身,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自2009年开始已开展了四年。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在前四年活动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不足,继续牵头承办2013年“科学健身,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将在全国8个省(市)开展活动,其中在四川省成都市和德阳市、江苏省淮安市、山西省大同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湖北省荆州市6站沿袭前四年的活动模式,包括健身项目展示、科普展览长廊、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科普讲座、体质测定4个版块。另外在贵州黔南州都匀市和江西九江市2站将针对登山人群开展健身指导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表示,科学指导系列活动自开办以来,已经先后走入了全国20余个省市。开展运动健身科学指导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国民客观地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健康状况和运动能力,然后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运动健身方式,科学地从事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水平。“今年的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
互动交流 惠及群众
    温江站启动仪式为广大群众展示了特色各异的活动内容,有现场互动的家庭健身操教学、太极拳扇表演、腰鼓表演,门球、武术、跆拳道、中学生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绿道骑游等活动。群众参观健身知识科普长廊,通过图文并茂的诠释,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理解。现场免费发放科学健身资料、体质监测、健身专家现场咨询。76岁的韩奶奶是温江老年骑游队的一员,“我们最关心的就是身体健康,测测血压、骨密度、血管硬度……自己就安心了,还有专家给讲解,真是太要得了”。
    运动健身大讲堂上闻讯而来的健身爱好者将报告厅挤得满满当当,虽然是上课,但是听课的健身爱好者们一刻也不能安静,因为在专家的讲课过程中,大家提出日常生活及锻炼过程中的问题,在专家们的引导下,每一位学员都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对自己身体的每一个部分有了新的认识,知道了该如何锻炼身体。
    成都市温江区体育局长鄢亮介绍,温江区因地制宜,大规模建设了以自行车道和健康步道为重点的城市绿道近200公里,全民健身路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340余处,全民健身室、太极广场60余处以及西部首家区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并为3000余名市民建立了体质健康档案并开具了运动处方。通过此次活动,2013年,温江区将以全民太极为基础,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四季行”系列活动,力争为青少年学生和基层群众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指导提供更有效、更多样、更贴心的服务。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