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学格外青睐拉拉操“跳”出时尚健康

    日前,全国校园体育健身项目展示活动在江苏清江中学、安徽太和二中分别举行。这两所中学分别代表了城市重点中学与乡村普通中学,各自的学校体育工作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代表性。虽然它们所处地域以及生源、师资以及软硬件条件大不相同,但这两所学校在体育工作中,都选择了一个共同的体育项目在师生中着力推广普及——拉拉操。

项目特点深受师生青睐

    作为一项起源于的美国新兴体育运动项目,拉拉操在本世纪初才引入我国。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开展全国拉拉操联赛官方赛事,几年来,在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教育部体卫艺司、大中小学生体协等支持下发展迅速。
    目前,拉拉操分站赛遍及全国20余个大中城市,有超过200所国内高校和逾2000所中小学、社会俱乐部参与。2012年,拉拉操国内联赛火爆异常,参赛运动员一举突破3万人。目前,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已先后在全国近十个省市举行了大规模培训,现在全国从事拉拉操运动的人口已近20万人,直接覆盖600万以上人口。
    这项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多人集体项目之所以在大中小学中受到格外青睐,有着它自身的特殊原因。
    全国拉拉操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河海大学李育林教授介绍,拉拉操是一项体现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精神,并努力追求团队荣誉的运动,拉拉操倡导团队、时尚、活力,是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最好的一个项目。它的运动手型是从芭蕾舞、现代舞、迪斯科、武术中吸收和发展的,但又不追求极限,因而对学生来说比较轻松,加上它追求的团队协作、一致,使其非常迅速的就得到了广大大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的认可和喜爱。

教体联手促进蓬勃开展

    作为学校体育的一个项目,拉拉操的开展得到了教育部体卫艺司、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的大力支持,这也是其在大中小学迅速推广普及的重要原因。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认为,拉拉操是一项年轻而时尚的群众性体育项目,由于其独有的“青春、活力、团队精神”受到广大青少年青睐,成为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清江中学、太和二中分别展示的拉拉操等体育项目,反映了这两所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得很好、很有特色,对丰富校园体育文化,激发学生锻炼兴趣,促进阳光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有积极促进作用。
    近几年来,总局体操中心在与教育部体卫艺司的合作中也欣喜地看到,拉拉操项目是一项全体学生都乐于参与的新兴校园体育健身项目。体操中心副主任缪仲一说,拉拉操阳光、青春、积极、时尚的特点,对身体协调、力量、柔韧的有效锻炼,深受学生喜爱,也得到了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可。缪仲一介绍,今年体操中心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和力量,结合发展的需要,举行多次全国性拉拉操比赛。
    目前,体操中心已在全国培训了超过一万人的拉拉操教练员,有充足的技术力量和师资力量,中心将继续支持和配合教育部体卫艺司的各项活动,为全国各省区市的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