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职工体育巡礼 莱钢职工的体育梦

    在十里钢城山东莱芜,有这样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厂区和职工生活区纵横交错的街道两旁,在林立的高楼大厦之间,点缀着无数大大小小的健身场地,每天清晨或傍晚,成群结队的莱钢工人和他们的子弟们,沐浴朝阳、身披晚霞,热情奔放地在这些场地上健身锻炼。十万钢城儿女正以全民健身的实际行动,实践并实现着自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梦想。

拔河队员砂纸磨茧

    2012年,在瑞士举行的世界室外拔河锦标赛上,出现了一支完全由炼钢工人组成的业余代表队,他们一路过关斩将,以第六名的成绩载誉而归。这支初登国际赛场的中国拔河队,10名队员全部来自莱芜钢铁公司焦化厂。
    记者见到焦化厂工会主席许家明的时候,他正在莱钢文体中心率队参加总公司举办的年度拔河比赛。他说,焦化厂的拔河活动已经开展10多年了,现在已成为享誉钢城的品牌项目。为此,焦化厂建立了自己的拔河俱乐部,去年又挂上了“全国拔河训练基地”的牌子。
    提起拔河,许家明讲了这样的故事:在莱钢,工人们实行的是四班倒作息制,焦化厂也不例外。每次组队参加总厂的比赛,拔河队的工友们就得提前一两个月进行换班,把休息日攒在一起进行赛前训练。训练是艰苦的,每天无数次手握大绳,队员们手上都磨起了厚厚的老茧,一用劲就会撕裂,伤口钻心的疼,用胶布粘上也不顶事,一搓就掉。于是,他们想了个办法,用砂纸磨,硬是把老茧磨掉,就这样反复数次,手掌硬得就像搓板一样。还有一关是更难的,就是减体重,钢铁工人劳动强度大,饭量也大,拔河队员个个膀阔腰圆,但比赛规则要求上场队员体重不得超标,没办法,只好采用饥饿疗法,降体重、减水分。
    真正令人惊奇的是,焦化厂现有1700多名职工中,爱好并参与拔河运动的居然占一半以上。许家明说,焦化厂每两年举办一届综合运动会,而拔河比赛每年必办。为了鼓励拔河俱乐部开展活动,厂工会每年拨给他们一万块钱经费,厂队参加上一级比赛时,每人每天还补贴20元训练费。目前,焦化厂以车间为单位组建的拔河队已发展到13支。去年和前年,焦化厂代表队在总厂拔河比赛中获得冠军,并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全国体育大会,夺得冠军,又代表中国两次出国比赛,成绩同样不错。2012年,焦化厂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

乒协主席身体力行

    曹志峰是莱钢能源动力厂的党委书记,也是莱钢乒乓球协会的主席,记者找他的时候,他正率领莱钢乒乓球队在烟台参加山东省市长杯乒乓球比赛。
    说起曹志峰,能源动力厂的工会干部们便滔滔不绝。他们说,能源动力厂能与乒乓球结缘,还得从曹书记10多年前胃病做手术说起。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刚过不惑之年的曹志峰来到能源动力厂上任,当时他刚做过胃部手术,身体很弱。他年轻时打过乒乓球,为了增强体质,每天下班后他都要在厂部唯一的乒乓球台前打上一阵。久而久之,在他身边便聚拢起一帮同样喜欢乒乓球的年轻人。几年下来,曹志峰的体质渐趋好转,而乒乓球活动也随之在能源动力厂热了起来。在曹志峰的倡议下,能源动力厂先后组建了好几支业余乒乓球队。
    熟悉曹志峰的人都知道,他关心职工体育并身体力行,绝不仅仅单纯是为了健身强体,他清楚,莱钢身处深山僻壤,与外界联系不多,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匮乏是制约企业全面发展的一个软肋。近几年,曹志峰走遍了能源动力厂分布在方圆几十公里内的大大小小单位,为下属单位配备了20多张乒乓球台,每个单位都建立了活动室。在厂部所在地,建设了拔河训练基地、乒乓球训练馆、羽毛球场地。去年他们厂队还夺得了莱钢总厂的乒乓球赛团体冠军,同时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全民健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健美教练心中有梦

    45岁的纪培新是莱钢股份炼钢厂的一名铸铁工,也是莱钢健美队的专职教练。他在莱钢已经工作了18年。
    1994年,莱钢组建了第一支健美队,纪培新作为第一批队员参加了在潍坊举行的“通达杯”健美比赛,结果铩羽而归。从这一年起,纪培新发誓要在而立之年打一个翻身仗。卧薪尝胆三年之后,他又出战山东省健美比赛,取得了80公斤级的第三名,这点“小小的收获”并没有使小纪陶醉,又是三年之后,他终于代表莱钢夺得了山东省健美比赛80公斤级的冠军,并入选山东省健美代表队。2011年,他取得了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80公斤级比赛的亚军。随后,他出任了莱钢健美队的教练。
    成功之后的纪培新并不满足,他想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怎样才能把健美运动在莱钢整个厂区普及开来。他每天早早来到厂区广场,观看职工家属表演的各式健美操,一个美好的“梦想”在心中油然而生。他主动找到新兴大厦的老板,道出了想创办健美俱乐部的愿望。双方竟不谋而合,“新兴大厦健美俱乐部”应运而生,小纪被聘为兼职教练。
    如今,健美俱乐部已有持卡会员60多人。小纪说,用不了几年,莱钢健美队定会重振雄风,那一天就是他实现梦想的一天。
    在采访结束时,莱钢集团工会宣教部部长陈润海对记者说,近几年,莱钢在职工体育活动、设施方面舍得下本钱,先后投入近亿元,建成了一批厂门口、家门口的体育设施,并相继成立了十几个职工体育协会,组织广大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为职工提供了较好的健身条件。职工通过参与体育活动,不仅增强了体质,更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企业发展积聚了正能量。

(张立中  孙肖娜  马国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