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励中小学课间休息时间延长五分钟

    “小皮球、香蕉梨、马兰开花二十一……”这首跳皮筋时唱起的歌谣已经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对于那10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每个人都有着自己难忘的回忆。日前,针对北京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希望将课间休息延长5分钟,北京市教委正式作出回复:“鼓励中小学就延长课间时间进行试点”。
    将课间休息时间变为15分钟,是否可行?
    孩子们对此表示赞成和欢迎——原来的10分钟甚至不够上厕所,如果赶上老师拖堂,那上厕所的时间也没有了。要是能够多出5分钟,还能到球场上玩一会儿。
    家长们则殷切地希望孩子们可以利用更长的课间休息时间,多走到户外,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然而在具体的推行过程中,校方则认为要视情况而定。对于校园面积不大的学校而言,学生课间休息上厕所的时间是足够的,同时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时间也已能够保证,课间休息延长5分钟还不如提升课间的有效利用率,让课间10分钟真正被学生所用。而这就需要老师能够不拖堂,给学生全部的10分钟课间休息时间。
    倘若课间休息时间延长5分钟成为现实,那又该如何利用呢?
    “课间休息时间最好是到篮球场上打篮球,简单地热下身,放松一下脑子。或者几个同学来一场航模比赛,把几个课间时间变成分站赛,最后看看谁调试的航模最好,输了的同学放学请客。”孩子们侃侃而谈,俨然已经安排好了未来15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
    体育老师如是说:学生们应该以玩为主,可以按个人喜好做些运动量小的活动,比如跳绳、跳皮筋、踢毽子,即使是在操场上走走都是不错的选择。
    无论是将放学时间延后,还是压缩课堂时间以实现“课间休息延长5分钟”的方案,校方都认为“执行起来难度很大”。此外,这还涉及校园安全等问题。
    北京能否实行“课间休息延长5分钟”,目前看来还是各学校的“自选动作”。然而15分钟的课间休息已经在湖北武汉市的江岸区新村小学实行。究其原因,就是学生抱怨10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太短,甚至来不及上厕所。于是学校将课间休息调整为15分钟,同时安排老师在楼道和操场执勤,以保证学生课间活动安全。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