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举办全国赛事飞镖带给舟山别样生活

    “嗖、嗖、嗖”,这边三镖连发,正中红心一圈,顿时掌声四起;那边也不甘落后,“啪”——“啪”——“啪”,出招不快,却是力道强劲,飞镖犹如钉子般,牢牢“钉”在了高分区,立马引来一阵叫好声……飞镖暗器“满天飞”,难道这里正在进行“紫禁之巅”?
    别紧张,摆擂台是真,但不拼命,比的是谁的镖头扎得更准。2013年全国飞镖公开赛暨舟山市民飞镖赛日前在舟山定海“发镖”,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飞镖高手们齐聚一堂,各显身手。与往届赛事不同,本次比赛不仅设置专业性的全国飞镖公开赛,同时也增设了广场飞镖表演赛、草根镖王赛、飞镖擂台赛等市民互动活动,突显了“草根性”,不仅满足了高手们的兴趣,也让普通舟山市民过了把“镖王瘾”。
    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飞镖协会主席李寿山,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孔建军,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杨平原,舟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戴灵芝,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四部副主任苏宝生,舟山市体育局局长杜自力、副局长王骏涛等与百余名运动员一起出席了开幕式。

飞镖运动带动全民健身

    虽然飞镖运动在中国还是一项新兴运动,但对舟山人来说,一点也不陌生。说起舟山飞镖运动与全民健身间的发展关系,王骏涛便滔滔不绝。
    “舟山是一个热爱运动的城市,已经连续14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虽然飞镖运动在舟山起步较晚,不过不受年龄、性别和场地限制的特点深受民众青睐,因此爱好者也是日渐增多,我们也适时抓住机会,积极推动舟山飞镖运动的发展。”王骏涛介绍说,2006年12月,舟山市飞镖协会成立,这也是继宁波、大连之后的全国第三家市一级飞镖协会,经过7年的宣传和发展,如今,舟山飞镖协会会员也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人,市运会和许多单位职工运动会都将飞镖列入了正式比赛项目。“每逢周末,带上飞镖,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打打镖成了许多舟山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
    全民参与飞镖运动,得从小抓起。随着飞镖运动在舟山的普及,不少青少年也投入到飞镖运动中来,定海城东小学就专门开设了由市飞镖协会担任教练的飞镖兴趣课程,目前该课程已经开设了3年,几百名小学生接受了系统的飞镖训练。当然除了定海城东小学外,不少学校也对飞镖运动知识进行普及,并开展学生培训。

精品赛事成名片

    此次举办全国飞镖公开赛,是舟山连续7年举办全国性飞镖比赛,“飞镖已成为舟山城市对外宣传的一张有力的‘体育名片’。”王骏涛告诉记者,承办全国飞镖赛事起初是为了扩大飞镖运动在舟山的影响力,提高舟山飞镖运动整体水平。于是,2007年舟山市承办了第九届全国飞镖公开赛,随后又连续承办了第十届全国飞镖公开赛暨首届驻华国际友人飞镖联谊赛,第十一届全国飞镖公开赛总决赛和首届全国飞镖锦标赛等顶级赛事。
    “没想到,通过这些赛事的引入和打造,不仅达到了最初目的,让舟山飞镖运动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在比赛中也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飞镖运动员,这使得‘舟山飞镖’在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逐渐成为了舟山的一张名片。”王骏涛说,既然飞镖已经是舟山的一张体育名片,那么舟山有责任要将这张名片打造得更好。“接下去,舟山仍旧会承办全国性赛事,并将比赛不断‘草根化’,希望更多的群众能参与进来,真正实现全民运动。”

(俞跃辉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