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健身“欢乐年”强健体魄为科研工作

    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健身“欢乐年”暨中国科学院“全民健身日”乒乓球、篮球联赛近日在中关村体育场举行启动仪式。这项由海淀区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联合主办、海淀区体育局和中国科学院京区体协联合承办的赛事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京区50个科研院所的近900名科研人员。其中,包括多名中科院院士及一线科研技术骨干积极参与。
    在启动仪式上,记者见到了中科院院士,同时担任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的周忠和。谈到健身,周忠和说:“十几年来我一直坚持健身,每周运动三、四次,包括乒乓球、篮球、羽毛球和健步走,因为搞好科研离不开健康的身体。”
    据周忠和介绍,所里的同事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野外和办公室里工作,非常需要健康的体魄支撑。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研究古生物化石,属于典型的脑力劳动。尽管工作很辛苦,多少挤压了健身活动的时间,但他们仍然非常重视健身活动,半数以上的工作人员经常参加各种体育项目锻炼。科研所也重视大家的健康,专门配备了羽毛球和乒乓球等器材,方便所里同事随时活动。
    通过参与健身,周忠和说:“许多同事都反映,以前在电脑前坐时间长了,颈椎和腰椎都不舒服,现在不舒服的程度得到了大大缓解。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身体好才能工作好。另外,喜欢运动的人往往性格开朗,乐于敞开心扉,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容易与人沟通和交流。这也是我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参与体育活动的主要动力。”
    中科院为加强全民健身工作,自2012年起,将每年6月10日设为中国科学院“全民健身日”。在中科院“全民健身日”当天,会在北京设立主会场,京外设立分会场,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掀起上下联动、基层互动的全面健身新热潮。今年的全面健身日以“百台千人乒乓球赛”活动为主要内容,9月还将举行中科院系统职工篮球联赛,赛事分个人投篮、半场3对3篮球赛、全场5对5篮球赛。两项赛事将有近2000名科研人员参加,通过赛事举办,将进一步形成崇尚健身、参与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为支撑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