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罗文小学孩子们好想有片人工草坪

    每天下午4点,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罗文小学的校园里顿时热闹了起来,一大群孩子们抱着足球兴奋地冲出教室,很快在校园的操场上,孩子们就摆开了“架势”,你来我往地踢开了。一时间,原本宁静的校园沸腾了起来。
    罗文小学位于川陕交界的秦巴山区的四川省万源市罗文镇,虽然这里地处山区,位置偏远,但这儿的孩子们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丝毫不逊于生活在大都市里的孩子。
    记者看到,孩子们踢球的场地是一片不到两个篮球大小的“三合泥”的简易操场,由于年久失修,操场的地面已经变得坑洼不平,皮球在上面滚过,常常是四处乱跑。而另外一片球场则是在教学楼前花台的一片空地,这片大约20米长,15米宽的坝子,由于受到四周花台的局限,两端的球门甚至都没有办法对齐。但尽管如此,却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对踢球的兴致,他们依然“玩得”有滋有味。
    在操场上,5年级的陈传晟踢的是前锋,虽然凹凸不平的场地让他的奔跑变得不太连贯,但每次带球、射门他都完成得十分认真。“我特别喜欢踢足球,每天下午的训练,是我最开心的事了。”
    陈传晟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广东打工,他和爷爷奶奶就留守在家乡。陈传晟说,虽然家里经济比较困难,但父母都支持他对足球的喜爱,今年春节爸爸妈妈回家过年还专门给我买了个足球。“我希望能进国家队,打进世界杯,为国争光!” 小陈传晟一脸认真地说。
    据了解,虽然地处偏远山区,场地条件又十分简陋,但校园足球活动在这里却坚持开展了近十年。为了让孩子们对足球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学校创编了足球操,大课间活动中,让孩子们通过跳足球操了解足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在此基础上,学校要求三年级以上每个班组建有一支小足球队,每学期进行年级足球赛。
    “现在,我们学校一千多名学生都能够基本了解足球知识和掌握基本技术要领,2010年我们还成立了自己的校园足球队。”该校体育教师李云芳告诉记者说:“通过开展校园足校活动,让山村里的孩子也享受到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开展足球活动要提高水平,就必须要多比赛、多交流,但是由于这里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因此每次孩子们外出比赛,学校总会千方百计挤出经费补贴孩子们的食宿、交通费用。
    学校的重视和支持,孩子们的参与和努力,让罗文小学的付出也有了回报。2012年作为刚刚取得达州市校园足球布点学校资格的罗文小学,首度出战就一鸣惊人地夺得“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U11C组的亚军,今年他们又在“市长杯”上再次捧回这个组别的亚军奖杯。
    今年11岁的邹伟是足球队的守门员,在校队里他是一位三年队龄的“老队员”和绝对主力,因此,每天下午邹伟和队友们都会训练上一、两个小时。由于场地实在太差了,尽管每次训练李老师都会细心地给他带上护肘、手套等进行保护,但磕破皮、流点血还是经常发生。“我希望学校能有一块好的足球场,就是假草坪那种,这样我和同学们踢球时就不会受伤了。”邹伟告诉记者说,这是他们最大的愿望!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