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玉龙全国首届高原山地竞速赛获好评

    中国·丽江玉龙全国首届高原山地竞速赛近日在美丽的玉龙雪山脚下圆满落幕。从本次高原山地竞速赛的申办到筹备,再到赛事圆满举行,云南省玉龙县举全县之力,赛事获得了各方好评。但其实,这次比赛只是玉龙县近年来开展体育工作的实例之一。

县委书记挂帅管体育

    记者了解到,玉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结合玉龙县实际,因地制宜,于2012年6月4日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主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任副主任,县体委办公室主任任专职副主任的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体育运动委员会,委员由各乡镇、各县直机关负责人组成。
    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举措,玉龙县体育运动委员会的成立,使全县的体育事业有了高规格、强有力的领导机构。
    2012年6月6日,玉龙县出台了《中共玉龙县委 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增强人民身体素质的决定》,把全县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全县“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全民健身经费从“十一五”期间每年人均0.5元纳入县财政预算,提高到现在的每年人均1.5元。
    全县体育事业的具体工作由县体委办公室负责落实,建立健全办事机构,全县16个乡镇由党委书记亲自抓体育工作,乡镇政府有具体抓体育工作的副乡(镇)长,并任命了16位专职体育助理员,起到了沟通联系基层与县体委、开展指导活动的桥梁纽带作用。

破解场地设施建设瓶颈

    要开展体育健身活动,首先必须解决体育基础设施问题。
    玉龙县经济欠发达,但县委、县政府仍从比较困难的县财政中挤出大量资金,投入到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上来,采取县财政出一些、积极向上级争取体育项目和资金、县体委办提供体育用品、相关部门及乡镇提供水泥、群众投工投劳等多种方式,筹措和投入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2085万元,实施了1个县级、2个乡镇级、44个村级“七彩云南”农民健身工程,新增建129块农村篮球场,使全县的篮球场增至465块;新建9块足球场,使全县的足球场增至49块;在农村、社区新建门球场41块,使全县的门球场增至47块;新建地掷球场33块,使全县的地掷球场增至40块;新建全民健身路径50条,使全县的全民健身路径达到52条;在公园等市民健身休闲场所安装了乒乓球桌24套;县体委办以自筹资金购买的方式,向全县机关、社区和农村提供了篮球架104套、篮球1700个、足球1600个、乒乓球拍100个。
    2012年,县政府划拨了一块面积为60.75亩的公共体育场建设用地,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玉龙县体育中心一期工程(含塑胶跑道、人工草皮足球场、篮球场等)的建设。
    全县体育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改善,有效解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与体育基础设施薄弱之间的矛盾,促进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热情。

群众体育活动遍地开花

    玉龙县体委办把群众体育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开展了大量群众体育运动,例如,在全县范围内培训和推广纳西族第一套健身操,全国第八套、第九套广播体操,每个工作日上午10点,由县体委办统一在县级机关播放,每天有200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各乡镇和企业自行开展工间操。
    玉龙县体委副主任木志英表示:“健身操和广播体操放在一起,每天阳光一小时,这是在实实在在抓落实。”
    其他如举办了首届农民运动会,举办了首届“元宵杯”篮球赛,举办了两届“贝贝杯”儿童足球赛,全县中小学校每年开展暑假、寒假运动会,每星期开设3个课时的体育课,每天坚持做2次课间操,县体委办连续4年举办了暑假、寒假青少年体育训练营,训练项目有足球、篮球、高尔夫、田径等,3600余人次青少年学员参加了训练等等,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
    全县农村群众体育工作主要依托各乡镇体育工作领导小组,以乡镇机关单位带动农村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各乡镇根据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坚持体育活动与生产劳动、文化活动相结合,利用传统节日和农闲季节,开展了篮球、足球、拔河、象棋、射箭、射弩、纳西族打跳、斗十四等文体活动,每年每个乡镇都组织3至6次的体育竞赛,促进了农村群众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
    截至目前,玉龙县有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人,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17人,全县农村体育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建立了16个乡镇老体协会、102个老体协分会、1126个老体协小组,为丰富和活跃农村基层老年人体育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建立了足球、篮球、高尔夫、户外运动、越野运动、象棋、乒乓球等各种体育运动协会和体育社团。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