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重点实验室启用

    由北京市西城区体育局、西城区体育科学研究所建设的体质研究类重点实验室——西城区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重点实验室近日在广安体育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重点实验室”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北京市第一个涵盖体质健康评价、健康风险评价、实时运动监控、健身指导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区级体育科研实验室的诞生。今后,西城百姓不但可在家门口享受到常规性的国民体质测试,还能体验到以前只有在大医院、高端体检机构才能享受到的糖尿病风险评估、动脉硬化评估、骨密度测试、体成分分析等前沿高端的检测服务。
    据北京西城区体育局局长包川介绍,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是西城区体育局经过近10年的不断探索和努力,全力打造的全民健身新理念,并将逐步建设成为以体质测试为基础,涵盖健身方法研发、健身指导培训、体育组织培育、健身活动组织、场地设施服务的具有西城特色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依托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耗资150万元投入建设。从功能上,在以前的国民体质测试基础上,增加了心肺功能测试、健康危险因素筛查、能量消耗测评等项目,实现了基层体育科研在体质监测、研究技术手段中的飞跃。运动风险因素筛查的加入,填补了此前仅靠问卷进行运动禁忌筛查的不足,使运动中风险防范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真正做到因人制宜、个性化的健身指导。
    记者观察,实验室针对各环节测试需要,建立并设置了问卷调查区、健康危险因素筛查区、心肺功能测试区、身体监控测评区、体质测试区、结果反馈与专家咨询区等。
    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问卷调查区能够对即将进入测试环节的受试者进行基本信息、家庭疾病史、个人疾病史等方面的调查,初步排查出相对运动禁忌症和绝对运动禁忌症,以便为其安排合适自身的测试项目。健康危险因素筛查区则具备了进行糖尿病风险测试、动脉硬化测试、骨密度测试、体成分等测试的条件,在本区域的测试中可筛查出影响运动的风险因子,以此可对受试者进行综合的评价和健身指导。
    在心肺功能测试区,受试者可通过功率车递增负荷试验监测到运动中的心率、血压、心电的变化,以确定受试个体的最佳运动负荷,为个性化指导提供精细的数据支持依据。在身体监控测评区可通过对一段时间内受试者能量代谢水平及变化情况的数据分析,为制定个性化的科学健身计划提供依据。
    在体质测试区,受试者可接受11项国民体质测试,对形态、机能、力量、柔韧、反应、平衡、心肺功能进行逐项评分。在结果反馈与专家咨询区,受试者可根据以上测试项目结果,拿到自己的健身指导报告,同时可与专家进行一对一的咨询。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