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免费开放校体联姻促成“游泳进课堂”

    6月15日上午,安徽省游泳馆50米泳池内迎来了一批小“运动员”。这是合肥市红星路小学的第三届游泳比赛现场,全校26个班级的200多名游泳小健将在这里进行着打腿、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接力等6个项目的角逐。虽然没有专业游泳选手比赛的速度,但孩子们在池边一跃而入时溅起的水花,却一点都不比专业选手逊色。

人人会游泳的小学

    也许不会有人想到,他们其实只是普普通通的全日制小学生。游泳,这项有别于跑、跳等项目的运动技能,他们已经通过学校的体育教育掌握并熟练。
    红星路小学是安徽省游泳传统项目学校,“人人会游泳、生生有特长”一直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红星路小学其实并没有自己的游泳馆,不过它与省游泳馆只有一街之隔。2011年,安徽省田径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与学校实行战略合作,为红星路小学开设游泳课,中心不仅免费提供场馆供学校游泳教学,还提供教练、救生等协助学校开展游泳教学、活动。
    如今在红星路小学,游泳教学从一年级开始就纳入学生的体育课程。在暑期,各年级还会以夏令营的形式开展游泳学习与训练。每年6月份,各班的游泳小高手们都会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游泳比赛。
    校党支部书记徐雄徽说,从红星路小学毕业的学生,至少要会一种泳姿。同样,学校也要求教职工以身作则,将游泳作为一项基本技能和健身方法而掌握。

特色教育促全面发展

    开展游泳教育,即使在红星路小学这样的省传统项目学校,也并非一路坦途。安徽省田游中心主任强武回忆起第一年去学校与家长进行相关沟通时的情形,当时很多家长有各种各样的顾虑,除了收费、安全等一般疑问,甚至孩子接送等问题也在考虑之中。
    但当这个项目真正实施后,家长们的疑虑逐渐被赞誉取代。黄维娜女士的儿子黄严达在红星路小学2年级4班,她说,孩子属于过敏性体质,上小学之前不会游泳,自己和孩子都希望能学。现在,孩子喜欢上了游泳,而且,身体素质上、学习自觉性上都不错。
    杨元庶的儿子杨秀山今年读4年级,但他从1年级开始就和教练开始常年训练,一年四季每个星期都要游。杨元庶认为,游泳作为一项兴趣和运动,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是有帮助的,虽然有时会挤占一点学习时间,但他却有助于提高学习的注意力和效率。
    而在合肥,红星路小学的品牌和教学质量有口皆碑,游泳与合唱、管乐等诸多体艺特色教学丝毫没有影响学校的文化教学,相反却有更大促进。正如徐雄徽说,学生在这些课外团体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得到了锻炼,在活动中健康成长。

社会场馆对学校开放

    在红星路小学的游泳普及中,省田游中心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中心不仅无偿提供省游泳馆场地,还出教练、出救生员,每逢比赛还抽调裁判配合学校。
    省游泳馆全年一般向社会开放300多天,接待泳客22万多人次,为学校提供教学场地,就意味着自身要受不小的经济损失。但这些并没有动摇省田游中心在中小学普及推广游泳项目的决心,对此,中心主任强武有自己的见解和坚持,“如今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是一个趋势,但我们也不能忽视社会体育场馆向学校开放。”
    强武认为,教孩子们游泳是一件积善行德的好事,学会了游泳,至少溺水的可能性大大减小。而对于田游中心自身来说,有责任去普及项目、促进全民健身,何况,在学生中推广游泳,本身也为这个项目的人才储备、发掘奠定了基础。“红星路小学2000多名学生,哪怕每年只出一个优秀苗子,对我们的竞技体育来说也是巨大的支持。”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