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指导员孟霞:马鞍山习练者的知心人

    说起安徽省马鞍山市的健身气功推广普及,离不开一个人和她的团队。她就是孟霞——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援外教练员、马鞍山市健身气功协会副主席。
    2005年,马鞍山市成为安徽第二批健身气功推广城市。孟霞与其他3位同伴被市体育部门选为代表出去学习,随后就回来进行普及推广。然而推广之初,工作开展异常艰难。孟霞回忆说,那时她和另外一位同事负责普及的事情,但当时很多群众对气功还是有所顾忌和不理解。于是孟霞她们逐个社区、街道的走访沟通,争取求得大家的支持。体育部门与街道也进行协调,成立相关协调小组,力争尽早推广普及。
    最初,马鞍山的健身气功只有两个站点,然而,有了这两个站点,孟霞的工作就可以逐步开始了。她们以这两个站点为依托,开始举办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学习班,有时一个班就有一二百人。她们将四种功法分别教授给这些学员,学会后以后又开始推广,以10个人为基础组建习练团队,紧接着就参加省里的展示活动。为了推广健身气功,这些习练团队会利用节假日,跑到各个公园、社区进行展示,演练给群众观看,为他们解答释疑,吸引大家加入习练站点。
    2006年,马鞍山的习练站点增加到6个,就这样,通过逐步地发展和不懈地推广,马鞍山的健身气功习练群众越来越多。2007年,马鞍山在安徽省第一个成立了健身气功协会。如今,全市已经发展到了66个站点,其中长期坚持锻炼的有30多个。
    在马鞍山健身气功协会,孟霞和她的伙伴们承担了大多具体工作,从下乡培训到展演排练,从晨晚练点组织服务到日常宣传推广,这些大多六七十岁的老人们用自己的热情和执著坚持着,而很多时候,她们甚至是用自己的退休金和家人的支持在继续着一些活动的开展。今年63岁的孟霞在这个团队中的年龄不算最大,但她却得到了所有人的拥戴和尊敬。其中很多老年人是因为孟霞的个人魅力而选择留在习练团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已经73岁的吴运海是协会的老人,虽然现在已经不再负责具体事务,但他仍旧留在协会,帮助孟霞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实际上,吴运海一直是这个团队的骨干力量,他自己也是文化广场站点的负责人,那里有六七十位群众在习练健身气功。多年以前,吴运海就和孟霞打好招呼,他70多岁时就不再管协会的事了,然而,在孟霞的感召下,一直到现在,吴老还在为协会的事跑来跑去。他常说,看到孟霞她们为了大伙的事这么操劳,自己也放不下这么多的老伙伴们。
    在花山区文体局的支持下,马鞍山健身气功协会有一间自己的办公室,孟霞她们把活动时的宣传板、获得的荣誉奖杯都放在这里。她说,这里就是马鞍山健身气功习练者的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