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体育学校打造体教结合的杭州样板

    解决体校发展,转变办学方式是关键。在与优质教育资源结合的同时,更要与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校外青少年体育活动场所相结合。杭州市陈经纶体校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子。近年来,学校努力推进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游泳业余训练方面,累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模式。

举国体制+俱乐部制
构建游泳后备人才培养新路

    在游泳项目中,学校在“举国体制”的基础上,引入了俱乐部制的市场竞争机制。整合建立了以学校本部、游泳健身中心(杭州天水游泳学校)、大关健身中心(杭州市大关游泳学校)为重点的市级训练布局,由市级三队携手共创了“俱乐部”模式的良性竞争格局。
    在此基础上,学校对游泳教练进行合理统筹调配。学校派驻高水平教练作为三支队伍的总教练,吴鹏的启蒙教练吴霞君任学校本部游泳总教练;孙扬的启蒙教练娄红梅任游泳健身中心游泳总教练;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任大关游泳健身中心游泳总教练。此外,总教练下又设若干主教练和助理教练,共同做好各队的游泳训练工作,并由此形成了“知名教练+骨干教练+助理教练”的良好传、帮、带、教的氛围。
    陈经纶体校校长吴璐琪介绍,三支队伍从平时选材、训练都具有相对独立性,队员需要通过公平竞赛,角逐代表杭州参加上级赛事的资格。他表示,“举国体制”与“俱乐部制”相结合的方式,发挥了三支队伍的积极性和开拓性,形成了独立招生、独立培养、相互竞争、你追我赶的类俱乐部式的竞争模式,也进一步构建起杭州特色游泳后备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强基育苗+体教结合
让游泳人才层出不穷

    在陈经纶体校的培养模式中,还有“强基育苗”和“体教结合”,这也是让杭州游泳人才层出不穷的法宝之一。游泳在杭州一直是“布局最大,培训规模最大,投入最多,保障最好”的项目。据了解,每年杭州市队都会实施“拉网式”选材,按照科学选材、择优录取的原则,在各幼儿园、学校适龄学生中初选游泳苗子1000名左右,再利用暑期各类夏令营进行40天初步培训,最终选出100名有发展潜力的游泳优秀苗子充实到训练队伍。
    吴璐琪说,此举既是为了选到真正有天赋的苗子,也是力求做好各层次间年龄和水平的衔接,保证优秀后备人才源源不断。在杭州,游泳训练规模常年保持在450名以上。
    通过多年的探索,学校逐步建立起宏观调控、重点突出、层次清楚、建立健全的科学选材机制,构建了市、区(县、市)游泳队、传统体育学校的三级育苗网络。入选运动员在保证文化课教学的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训练。吴璐琪表示,这种模式在遵循文化教育规律的同时,也没有耽误系统训练,是使运动员完整接受系统文化教育的新型培养模式。

奥运争光+体社联办
推进群众游泳新发展

    在杭州竞技游泳蒸蒸日上的同时,学校也不忘将“奥运争光”与“体社联办”普及相结合。近年来,在奥运精神的引领下,游泳正成为杭州最热门的体育项目,这也为体校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学校开始紧抓时机,因势利导,充分依托杭州自然环境优势,更加广泛地开展和组织游泳全民健身活动和各类群众性游泳竞赛,受到了各方赞誉。
    此外,学校更积极利用游泳列入杭州市中小学特色课程和杭州市中考体育项目的契机,开设游泳技能培训课程,进一步推进了杭州游泳运动的普及与发展,也培养了杭州中小学生的终身体育观念和生存本领,为游泳项目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与社会氛围。
    在吴璐琪看来,“体社联办”的格局“就好比全市拥有一个大的‘俱乐部’,若干个中等规模‘俱乐部’及多个小‘俱乐部’,而他们之间既存在着相互竞争关系,又包含着自下而上的输送关系。”不仅能为杭州游泳“金字塔”打好“塔基”,也为学校未来打开了道路。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