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在欧洲当地受到热捧

    去年6月,中国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教练组就已经在比利时举办了培训班,效果甚好,得到了各界的认同。今年4月,中国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培训班又在比利时学员的翘首企盼中隆重开课。在欧盟第四学校,来自各行各业的70人的培训班,不仅得到了当地社会的广泛支持,也得到了新老学员的热烈欢迎。

远方的情结

    在安特卫普有一个叫安安的中比混血小姑娘,今年9岁,妈妈是中国人。安安平时与当地孩子一起去上学,周末还要去学中文。为了学习妈妈故乡的文化,她是专程赶来布鲁塞尔学习秧歌腰鼓。妈妈说,希望安安能多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安安是第一次接触腰鼓,感觉很新鲜,因为刚学中文,语言还不通,学习难度比较大,小姑娘就产生了急躁情绪。安安说自己刚刚记住第一个八拍的动作,到第二个八拍要换动作方向,总是掌握不好。经过老师的耐心辅导,第二天她就能跟上其他学员的步伐了。
    学习结束后,安安用不太流畅的中文说,因为要记忆套路,所以我变聪明了。学习腰鼓必须跟随套路动作和节奏,要听老师的话,所以我变乖了。

匆忙的练习

    著名水彩画家温明欣是第一次培训班的老学员,她的画作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因同是著名画家的丈夫近期忙于展览,她既要工作又要自己照顾孩子,所以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学习。经常是在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再赶过来。为了充分利用在培训班的每一分钟,她将教学光盘借回家自习,有什么不懂的就记下来,等下次见到老师的时候求教。
    在第五套健身秧歌规定套路中,有一个牛仔组合动作,她怎么都看不懂示范。老师告诉她,这个动作的关键在于第二次、第三次各转体180度,第四次转体360度。经过老师的点拨,她立刻就明白了。每学会一个新的动作,总能让她感受到些许成就感,她说这种喜悦跟自己的画作又拿到了国际大奖的感觉并不完全一样。

进步的诉求

    来到比利时已经30多年的高女士是培训班年龄最大的学员。去年她参加了首次培训,发觉秧歌不仅有健身、锻炼的效果,还可以延缓衰老,丰富生活。她说,第一次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每周末都会在一起练习秧歌。得知健身秧歌要第二次在此办班,她又报了名。她说,这次又学到了一些新的动作,之后的比赛、表演就能有更多可以运用的素材。
    这次培训班教授的是第五套健身秧歌规定套路,与上一次的动作、风格完全不同,动作难点也有差异。第五套健身秧歌规定套路中,集合了恰恰的活泼、斗牛舞的狂野以及现代伦巴的浪漫,要想把这三种元素完美地表现出来,确实很有难度。高大姐总感觉自己差着点“味道”。她说主要还是因为自己有点放不开,所以还需要勤练。

广泛的传播

    本次培训活动是因得到了法国欧中体育文化协会和比利时欧中文化交流中心的邀请,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中国国内高水平教练赴法国、比利时教授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教练组成员均为国内多年从事推广工作、负责创编健身秧歌和腰鼓套路的资深教练。
    本次培训活动的主办单位,欧中体育文化协会负责人杨立勤先生说,看到有这么多人积极来参加培训并且在教练的指导下非常认真地学习,感到很欣慰,希望通过培训活动丰富法国民众的健身活动,传播中国传统体育文化。
    欧中文化交流中心主席高兰女士表示,衷心希望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这两种最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艺术形式能受到比利时民众的喜爱,为中国梦的实现尽微薄之力。
    中国教练组组长俞玫表示,希望培训班的举办为中欧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广泛传播以及更好传承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希望大家能将它们与欧洲民间体育文化相结合,跳出特色、舞出风采。

(陈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