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秧歌腰鼓的海外推广也需要足智多谋

    健身秧歌腰鼓在2013年上半年的两次海外推广,一次亚洲一次欧洲看似相同却又实有不同。不同之处在于,地区和人群的选择;不同之处还在于推广的方式和教授的方法。相同之处在于效果都不错,反馈热烈,回应也都积极。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社会体育项目的海外推广和商业社会的海外推广一样需要足智多谋,不单单是我们送服务上门,管不管人家照单全收的大无畏。
    海外推广推的是什么?我们说,表征的是艺术形态,推展的是理念,延续的是一种文化脉络。
    海外推广要收获的是什么?我们说,民族品牌价值唯一,选准目标人群,让受众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需要操之过急的手法来获得快速的普遍认同,而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取得推广的实效。也就是说,推广要伴随项目的优化。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越来越大,但是,这种兴趣更多是来自于神秘感、陌生感和新鲜感。我们要传播的东西需要真正打动人心、铸就习惯,而不是新鲜感一过,剩下感官疲劳。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不仅仅是花拳绣腿、唐装汉服,更应该包括中华文明能够绵延数千年不断的进程中所蕴藏的生命力,以及现代中国蒸蒸日上的活力。
    本次推广,第一次以讲解和现场示范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在国外介绍健身秧歌腰鼓,是弘扬和传播中华体育文化的一次创举。秧歌和腰鼓的健身效应包容在现代感中,这样的项目下大工夫去推广肯定有好的收获。
    把话题拉回来,社会体育项目海外推广,这样的活动基本上是无利可图的,中国体育文化走向世界,关键在于培养广大的海外受众。所以,真的要向这次健身秧歌腰鼓海外推广的组织者致敬,他们以自己的努力做成了这件大好事。而且,我们更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今天的播种,何来他日的收成。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