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月坛太极赛塑街道精品扬太极神韵

    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武术项目,太极拳与中国古代的道家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日,由北京市西城区体育局主办、月坛街道办事处承办的“西城区月坛街道第二届‘白云杯’太极拳(剑)市区邀请赛”在中国道教圣地——北京白云观举行,表演者为人们奉上了一道精彩的人体文化艺术运动盛宴。
    “人到齐了,插上音乐,大家开始练练,注意跟着音乐,动作要缓慢整齐,”陶然亭街道太极剑的领队苑良忠招呼同伴集合。他说:“我们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来的,32式太极剑是大家都会的运动,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参与活动重要的是让大家开阔眼界、提高水平,更多的与人交流沟通。”
    西城区15个街道的15支太极拳(剑)队伍和东城、海淀、朝阳、丰台四个区的4支代表队参与比赛。比赛项目为三十二式太极剑,表演项目为二十四式、四十二式、陈式、杨式套路太极拳(扇)。
    北京西城区体育局副局长白钢表示,希望在普及“太极拳”健身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太极文化的认知,推动西城区“太极拳”运动的开展从单纯“外练型”向“内外兼修型”升华,达到健身、养生双收的目的。通过举办“太极拳”邀请赛,将中华传统太极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并将“北京西城民族民俗体育文化节”,逐步打造成西城区又一个与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城市相适应的,具有国际性、规模大、影响广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
    据了解,太极拳在西城区乃至月坛地区形成了相当规模,成为众多北京市民的晨练项目。仅月坛地区就有30支队伍、20多个晨练点、 1000 多人参加。而月坛街道以太极拳邀请赛集体项目作为特色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在社区教练和推广,每年举办社区太极拳擂台赛,选拔优秀团队参加市区太极比赛。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