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小伙儿王永春:我在自行车上面追梦

    对于残疾小伙儿王永春来说,自行车是他青春最浓重的底色,他一直在自行车上追逐梦想。一跨上车,手脚本不灵便的他也变得敏捷起来,车子“嗖嗖”地驶出去,世界也变得宽敞开来,圣洁雪山、碧绿河水……次第展开。
    王永春出生在西藏林芝八一镇一户藏苗结合家庭,幼年因为高烧落下了残疾,身体有些变形,但身体的残疾并没有影响他发展自己的爱好。6岁那年,他径自鼓捣起了家里的老式大型自行车,家里人看在眼里,给买了辆体量稍小的车子,从此王永春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骑车十多年,作为资深的自行车爱好者,王永春已经记不清换了多少辆车了。走进他家,只见到处是自行车零部件,光轮胎就堆了小半个屋子。在鼓捣自行车的同时,王永春还成了修车专家。补轮胎、换链条、修刹车……王永春样样在行,他还热心地给周边邻居免费修车,直赢得邻居们盛赞不已。
    爱上骑车,王永春以车会友,身边聚集了不少自行车爱好者。他的朋友告诉记者,王永春虽然残疾,但是怀有赤子之心,天性乐观,带给大家很多快乐,车技也过硬,大家都乐意带上他一起玩。
    每天,王永春都和朋友们骑着自行车外出兜风,呼吸纯净的空气,欣赏沿途美景。除了骑车,他还有很多事要干,精力充沛得让人咋舌:听迈克尔·杰克逊的歌,看球赛,追最新电影,还喜欢网购。
    记者在日前举行的环巴松措自行车赛上见到了王永春。比赛开始,只见他踩定脚踏板,右腿一跃,坐上自行车,双脚发力,自行车高速转动。作为体验组选手,在规定时间内顺利骑完12公里赛道,王永春显得很有成就感,连连对自己比出大拇指。
    比赛结束,王永春每天骑车更加卖力,他期望有一天自己能成就阿姆斯特朗式辉煌。

(黄兴/原载于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