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秧歌腰鼓进越南老挝不同寻常的培训

    中国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教练组日前赴越南、老挝举办培训班,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培训,
    5月9日,培训班在越南高等舞蹈学院隆重开课,参加人数90人,这是中国教练组第一次在越南举办培训班。越南高等舞蹈学院是为该国各艺术单位培养各种舞蹈艺术人才的国家级学校。学校规模较大,有500多名学生、150多名干部、教师。在舞蹈学院举办培训班,最大的优势在于学员均有一定的舞蹈功底,学生在动作的领悟和理解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教学难度相对较小。但最大的障碍是当地气温40度摄氏度、无空调。尽管气候炎热、培训场所条件较差,教练、学员都被汗水浸湿了衣服,但大家仍旧乐此不疲。教学完成后,学校组织的汇报演出更是取得了惊人的效果。
    5月15日,中国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培训班在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隆重开课。五月的老挝已经进入旱季,气温高达40度。在简陋的体育馆里,教练将学员分为秧歌组和腰鼓组分别教授。曾玲老师在台上一步一步地示范动作,学生们在台下看得认真仔细,学得也是有模有样。女孩们穿着老挝的筒裙,赤着脚、拿着秧歌扇,在体育场里跟着老师快乐的学着。
    在体育馆的看台上,还有几个特别的人——在教室里他们是普通的学生,而下课之后则是寺庙里的僧侣。由于老挝小乘佛教教义的规定,他们不可以参加包括体育活动在内的一切娱乐活动。但是秉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他们依然留在体育场内,通过观看教学过程来感受中国体育文化的魅力。
    5月17日,培训班在老挝寮都公学隆重开课。寮都公学是老挝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成就最突出的一所开办幼儿园、小学、初中以及高中部的完全学校。学校实施中老双语教学,双语并重,现有在校生2千多人。此次培训学校挑选品学兼优的100名学生组成,其中还有校长6岁的儿子。这位“小小伙子”,小小年纪就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为了学习秧歌,对妈妈软磨硬泡,使出了浑身解数。最后妈妈只得答应了他的请求,准许他放学后可以来参加学习。小个子的他在大哥哥、大姐姐的队伍中稍显突兀,但他信心满满的样子让大家看着都觉得可爱。
    中国教练组组长俞玫表示,本次培训受到场地、器材等条件的限制,仍有许多有意向学习的人员未能如愿参加培训,以后仍会举办此类培训班,争取让每一位喜爱中国传统体育和文化的友人都能参加学习。

(陈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