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提出至2015年全民健身工作任务

    “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是云南独创的一项全民健身工程,也是当地群众体育的一个核心工作。近日召开的2013年云南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围绕进一步推动“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项目的实施,不仅展开了“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实施培训班,同时提出了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组织建设工程和活动示范工程”的意见,对边疆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和健身活动加大重视和实施力度。全省16个州市、3个省财政直管县、红河州各县(市、区)的体育部门分管领导和群体科干部参会。
    与会者接受了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饶远教授《云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与“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云南省民政厅李敏科长《社团管理制度及发展改革趋势与“七彩云南全民健身组织建设工程”》、云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范云生所长《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的业务培训。会上,与会代表还根据《“七彩云南全民健身组织建设工程和活动示范工程”实施意见》,就支撑两项工程实施的10个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根据讨论结果,会议对实施两项工程进行了布置。
    据悉,云南省从2010年开始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帮助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及自然村建设体育设施。到目前,省及中央已投入4.4595亿元,力促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多点开花,城乡居民的全民健身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在此基础上,云南省于近期提出了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组织建设工程和活动示范工程”的意见,其目标任务是至2015年,培训审批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5万人;命名资助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社团组织60个;表彰社会体育指导员20名、全民健身活动站点100个;创建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120个、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50个;所有县(市、区)建有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各地都有一州(市)一品、一县(市、区)一品、一乡一品全民健身示范活动。在“七彩云南全民健身组织建设工程和活动示范工程”实施中,首次提出把全省各地特色鲜明的全民健身活动和全省性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进行整合,形成“七彩云南全民健身运动会”。此外,从今年起,对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命名,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对社会体育组织、全民健身指导站点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创建命名,并提供相关的经费保障。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