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后莫忘漱口刷牙消毒剂会侵蚀牙釉质

    四川成都连日“桑拿天”,各大游泳场馆人数激增。记者看到,一些游泳者的泳后冲洗往往草草收场。对此成都体育学院体育系教师、国家级游泳教员田川提醒,游泳后清洗切莫马虎,要及时刷牙漱口,皮肤和头发的清洁也要“做足功课”。
    多数游泳池中都加入消毒剂进行消毒,从而保持泳池中水的卫生,而这些消毒剂对牙齿的牙釉质有侵蚀作用,部分经常游泳的人会产生牙齿酸蚀,田川说:“游泳后要立即刷牙或漱口,以减少对牙齿的损害。”
    同时田川强调,游泳时池水会进入口腔,如果泳后不及时清洁口腔,病菌进入胃肠道就很容易引起疾病,尤其假期之中,学生游泳多,青少年、儿童更需注意。
    “皮肤和头发的清洁同样马虎不得,湿润的头发极易‘窝藏’细菌,且氯制剂会直接损伤发干导致头发枯黄、干涩,最好仔细洗头之后再用护发素做保护。”田川还建议,“皮肤的角质层耐碱性较差,用香皂洗浴易使皮肤干燥,最好用有滋养成分的沐浴液,洗浴后涂些保湿性较强的润肤乳。”

(李华梁/原载于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