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走进淮安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国民体质检测中心、江苏省体育局、淮安市人民政府承办,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淮安市体育局协办的2013年“科学健身,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淮安站)在有“中国运河之都”美誉的江苏省淮安市举行。
    短短两天的展示和指导活动,为淮安的健身爱好者们搭起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市民感受了科学健身的新鲜体验。

内容丰富 惠民利民

    本次活动包括:科学运动健身项目讲解、演示和体验;科普健身知识讲座;运动健身科普长廊;体质检测评价和运动健身指导服务;健身项目、健身器材推广等几大板块。更有现场互动的科学健身知识问答环节,现场观众积极参与其中,“健康的四大基石是什么?”“每天锻炼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一系列的科学健身知识被现场的群众所了解熟知。
    在健身广场上,有“舞动淮安”广场舞、农民健身操、太极功夫扇、花球啦啦操表演。在健身项目、健身器材推广现场,有武术、健身气功、轮滑、柔力球、石锁展示等活动。伴随着激情的音乐,在健身教练的带领下,现场群众还有机会体验一把动感单车带来的速度与激情。现场群众纷纷表示“以前只是听说,但是很少去尝试,感觉很过瘾、很年轻”。众多健身俱乐部与健身器材厂家为群众示范、介绍各种健身产品,为群众讲解运动健身安全注意事项。“这就是一座体育超市。”参加活动的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说。
    本次活动突出“运动有益健康,运动重在科学”的理念,以“可行性”、“参与性”、“互动性”为基本原则,结合地方特色和传统项目,展示和推广易于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与掌握的健身项目,突出了社会效益。

科学健身 走进生活

    群众在参观健身知识科普长廊时,什么是运动处方、如何进行有氧锻炼、如何进行柔韧性练习等等,通过图文并茂的诠释,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理解。还可以领取运动健身科普知识手册。活动现场的国民体质监测车的体质测试项目,运动健身、运动营养、运动损伤预防与治疗、健康风险评估项目,群众踊跃参与,咨询处人头攒动。62岁的孙阿姨刚刚参加了农民健身操展示,与同伴一起参加了体质测试,“反应稍慢,血压有点高”,根据孙阿姨的数据,工作人员给了她一些建议。孙阿姨笑着说,以后会根据测试结果和专家建议,更科学地进行锻炼。
    运动健身大讲堂上专家针对机关公务员和社区居民不同群体,从生活方式与健康的关系,运动营养与健康的不同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各种不良生活方式给健康带来的危害,提醒大家科学、合理锻炼的重要性,为大家提出健身建议。大家也提出日常生活及锻炼过程中的问题,在专家们的引导下,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对科学健身有了新的认识,知道了该如何锻炼身体。
    淮安市体育局局长鲍其美表示,近年来,淮安市的全民健身工作方兴未艾,既做了大学生村官社会体育指导员这项工程,又开展了“舞动淮安”广场舞活动,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广场舞的进行。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对淮安的全民健身运动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与支持作用,让全民健身向科学发展、向科学进军。通过这次活动,把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得让群众喜欢,走进群众生活,为全市人民健康多做一份贡献。通过对群众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指导这种形式,动员更多的人喜爱体育,参与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为群众提供更有效、更多样、更贴心的服务。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