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达人胡文治体育活动生产健康正能量

    见到90岁的胡文治老人时,他正在小区的一处空地上练习垒球“掷准”。老人精神矍铄、动作干练,很难看出已过耄耋之年。随着一个个“垒球”在垒球棒下飞出,老人乐呵呵地说:“我是把体育活动‘当饭吃’,可以说是一日三餐,每天都练一练。”
    胡文治老人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敏捷,身手矫健,他的作息时间安排得非常有规律。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先进行全身按摩、做徒手操,然后看央视体育频道的舞蹈并跟着做,或到小区的门球场活动一番,坐坐徒手操。他的徒手操是自己编排的,结合了儿童游戏和插、拉、翻等手部及敲打腿部等动作。一般中饭后午睡1小时,下午三四点钟到小区内的空地上练习垒球,晚饭后遛遛弯,晚上8点准时睡觉。闲暇时,还缝制垒球、看看报纸。
    记者注意到,垒球是他用布条一针一针缝制的。胡文治老人介绍,他经常用垒球按摩腹部,看电视时把几个垒球放在布袋内,用脚在上面按摩,可以舒筋活络。在他家的阳台上,放着很多自己动手做的各种垒球、火棒、按摩棒及健身用的哑铃等。
    胡文治老人出生于1923年,1942年到开滦工作,由于在多项体育运动上均有“绝活儿”,他成了运动场上的多面手:在开滦篮球队打后卫、在开滦足球队踢左后卫、在河北足球队被称为“胡大腿”、在9人排球队中打过“三排中”,1958年参加第一届全运会获得铅球比赛亚军,参加亚洲田径锦标赛获得链球比赛亚军。
    退休后,他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运动,曾在2002年获得第五届中国老将田径锦标赛男子75岁组链球比赛冠军,成绩为16.39米。
    2012年,他被评为“河北省健康老人”。
    家中的保姆告诉记者,老人一直坚持洗小件衣物,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自己只做一日三餐和室内卫生。
    老人乐呵呵地说:“我们这个岁数的人,最关注身体健康,这是花千金也买不到的。现在的公园、小区到处都有健身设施,方便了锻炼,我感觉自己的身体很好,每天享受着天伦之乐的幸福生活,我觉着过得很充实、很有滋味。”

(裴海深  杨文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