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与83岁的同场竞技打球人永远是年轻

    70岁的吴添祥,是浙江省中老年篮球理事会的秘书长。二十多年前,当他还是年富力强的中年时,就参与全省中老年篮球邀请赛,直到如今已到古稀之年,还在悉心操办这项赛事。打球人永远是年轻。
    第21届浙江省中老年篮球邀请赛日前在新昌举行。她的一声“召唤”,让38支队伍欢聚天姥山脚下。

只要热爱篮球  年龄不设门槛

    这项赛事,倡导的是快乐打球,有着独特的赛制,比如随时可以叫停、随时可以换人。为中老年篮球爱好者量身定做的赛制,大大降低了参与者的门槛。
    只要热爱篮球,年龄不设门槛。38岁的女将在抢篮板,83岁的老将在奔跑;有的球员57岁时参加的是中年组,如今75岁了还在征战老年组。杭州公安队的鲍华龙83岁了,这已经是他第几次出现在这项赛事,连自己都记不清了,他说只要跑得动,明年会来,后年还要来。
    绍兴女篮的沈满朵,都是奶奶辈了,她把亲孙子都带到了新昌。“家里没人带,打球我就很想来,所以把孙子也带上了。”沈满朵是个农民,二十多年前就参加过全国农民篮球赛。打球不仅陶冶情操、丰富生活,还开阔了眼界,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着。

场上只有球友  不分老板官员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出战亲兄弟。在球场上,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
    绍兴的陈章宏、陈章方是亲兄弟,两人都近耄耋之年,但凡这项赛事总是形影不离。陈章方是原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官至正厅,不过在球场上,他说“没有官员只有球友”。
    诸暨的黄新华、黄生华,也是一对兄弟,不同的是哥哥参加的是甲组,弟弟参加的是丙组。兄弟俩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在球场上他们说“没有老板只有老友”。老板打球也不是稀罕事。新昌队的胡柏藩,场上是个拼命三郎,场下是拥有6000员工的董事长,不过工作再忙打球也不能停。每个星期,打三场球的习惯雷打不动,他说他最多的娱乐、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球。
    不仅有兄弟,还有舅甥。诸暨的柴飞超与石焕松,一个是亲舅舅,一个是亲外甥,不过平时打球,舅甥俩谁也不让谁。
    记者在球场上,还见到了一个眼熟的女将。她叫李国珍。没错,就是游泳名将吴鹏的母亲。原来,李国珍曾是女篮队员。退役后,好多年没有摸球。这次,被小姐妹们拉着,第一次参加了这项赛事。宝刀不老,出手不凡,赛后的二分球投篮中,十投九中,名列第一。

纯草根的赛事  办出国际品位

    这项赛事的主办方,是浙江省中老年篮球理事会,一个民间的组织。因此,这是一项纯草根的赛事。不过,却办出了国际品位。
    颁奖仪式后,当38支队伍载誉而归,14位体育义工列队欢送,齐喊“一路顺风,欢迎再来新昌”,让每一位球员都倍感温暖。体育义工是这项赛事的一个首创,总共向社会招募了二十多名。新昌县篮协主席陈祝平走南闯北打球,在国外参赛时曾受到过义工的热情接待,留有深刻印象。这也是此次启用体育义工的直接动因。义工们帮球队引导、打伞,周到而热心,让这项纯草根赛事,办出了国际品位。
    还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为这项赛事,历时五百多天,编辑出版一本十来万字的纪念册,留下一笔浓墨重彩、弥足珍贵的体育文化财富。

(黄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