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国际化发展5年习练者将超500万

    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气联)和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办的国际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和第五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将于8月18日至24日在美国纽约隆重举行。这是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成立以来,在世界范围内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专业水准的国际健身气功盛事。近日,记者就大会的筹备情况及健身气功在全球的发展情况专访了国家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席、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候选副主席常建平。

国际气联:250万人口的大家庭

    作为主管健身气功项目的“主帅”,尽管刚上任近半年的常建平主席总自谦自己是个“新兵”,但他对健身气功界的情况其实已如数家珍。常建平主席表示,健身气功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这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祛病健身效果的体育项目,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理应让全世界爱好者分享。健身气功从2006年开始走向国际至2012年年底,已有3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健身气功活动,海外练功人口超过100万,加上中国内地150多万练功人口,总人口超过250万。2012年9月份在杭州成立了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第一批会员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52个会员。

国际化发展: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

    作为中国第62个体育项目,健身气功得到了国家的正规化管理。经过12年的努力,中国在健全管理制度、编创推广功法、发展基层站点、培养骨干队伍、开展大型活动和海外传播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常建平主席强调,健身气功项目的发展也要实现“四化”——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国际化。
    所谓科学化,就是健身气功要加强科学研究,编撰更多教材读物,增强科学支撑。规范化就是健身气功的各种国际国内组织,要规范化运作,利用国际思维来运作。社会化就是要千方百计扩大健身气功的人群基础,培养人才骨干,力争有更多的习练者和爱好者。所谓国际化,就是健身气功要走出国门,走向全世界,尤其要在欧美发达国家推广普及健身气功,增强健身气功的国际影响力,使中华民族的这一宝贵遗产惠及全人类。

国际盛会:科学、友谊、提高

    为满足各国健身气功爱好者需求,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将于今年8月在美国纽约举办国际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和第五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本次大会是继2011年9月在加拿大温哥华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之后,在境外举办的又一次健身气功高水准赛事活动。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届时将有中国、美国、德国、比利时和香港特区的健身气功专家专场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预计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将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展示自己风采,交流练功收获,参加裁判知识学习和功法技术培训。这将是全世界健身气功爱好者的节日,也是一次健身气功界世界级盛会。
    谈到健身气功未来,常建平主席说:“当前的健身气功,无论从国家和地区数量上还是人口规模上,都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和水平。作为发起组织,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将要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这个品牌赛事奉献给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同时,我们也将和全世界兄弟协会一起努力,让健身气功为各个国家和地区民众的健康和幸福作出更大贡献。未来五年,我们力争世界健身气功习练者达到500万。只要全世界健身气功同仁齐心协力,推动健身气功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是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的。”

(王玥婷  王德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