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青少年运动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华灯齐上,江风徐徐,入夜的黄浦江在璀璨灯光映衬下,显得更加美丽。7月14日晚,中俄青少年运动员相聚在游船上,欣赏美景,合照留影,跳起了舞蹈,欢乐在蔓延绽放。几天相处,中俄两国少年已结下了友谊,依依惜别,两岸美景也见证了这份欢愉和友情。此刻,让我们记住上海,相约2015俄罗斯,共祝两国友谊天长地久。

写毛笔,猜字谜,感受中国文化

    猜字谜,写毛笔,编中国结……在南洋模范中学,几位同学正教俄罗斯队员写中国字。“用这样的笔来写中国字很有意思,真新奇。”17岁的库西亚很兴奋,这是他第一次写毛笔,而且还是写中国字。在几位“小书法家”的指点下,一幅幅出自俄罗斯少年之手的“中俄友谊”书法跃然纸上,虽是第一次握毛笔,几个小伙子竟很有写毛笔天分,字写得工工整整,得分后卫马克辛就是其中一个。篮球队教练吉纳迪觉得,这样的交流很有意义:“孩子们很高兴,过去对这个国家比较陌生,现在他们喜欢上了这里。”南模中学校长高屹说:“希望俄罗斯青少年能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回家去,我们的同学也能够借此扩大视野。”
    在上海中学“游园会”,造型优美的中国结,小选手们个个啧啧称奇,阿尼西莫夫一眼看中,马上用手中的红绳跟着老师编起来。谁料织了没几根,就跟不上老师节奏了。“太难了!”平日里打球的手要做这样的细活,显然需要很大的耐心。老师放慢了速度,手把手地教小伙子,阿尼西莫夫仔细地盯着手中的线,认真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包饺子,看展览,传承两国友谊

    饺子是中国传统美食,也许不会想到俄罗斯家庭也喜欢包饺子。维鲁巴耶夫团长在现场吃了个饺子后,马上分辨出是芹菜猪肉馅。随即动手包了一个被他戏称“来自西伯利亚”的水饺:“我在家也经常包饺子,馅料也是猪肉、牛肉、羊肉。不过包法和大小与中国饺子不同,俄罗斯饺子造型偏圆。”
    上海体育博物馆陈列室里,远道而来的客人,走进“铸就辉煌中国奥运之路”主题展,就引来不少俄罗斯青少年驻足。代表团团长维鲁巴耶夫仔细地在各国奥运纪念章里“搜寻”俄罗斯章,为在遥远的上海见到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火炬而欣喜,站在了火炬前留影。队员们则对北京奥运会火炬点火盆和开幕式表演的缶充满兴趣。

比技艺,共交流,实践奥运精神

    “我参加过在奔萨市举行的第四届中俄青少年运动会。”小运动员波波夫自豪地说,那次和中国选手的较量令他难忘:“中国乒乓的实力太强大了。”不过,波波夫说,现在俄罗斯乒乓运动已经很普及,打的人多了,节目播出也多,自己和上届相比就有不一样的表现。
    体操和艺术体操都是两国优势项目,本次交流赛也具备了极高水准。两项比赛都安排在上海体育运动职业学院内,俄罗斯小运动员也零距离地观察到了中国小选手的训练环境。一位名叫尼基塔的体操选手说:“看得出中国队做了精心的准备,他们非常刻苦。”
    男子体操队总教练奥列格透露,俄罗斯去年选拔出的最优秀选手,今年在莫斯科奥林匹克基地进行集训,这是一届高质量的赛事。细心的组委会还为每一位参与比赛的小选手都准备了纪念牌。艺术体操队教练尼库拉斯更是对赛事服务赞不绝口:“上海的接待工作真的非常出色,这里的志愿者也很贴心,我们非常难忘。”

(平萍  刘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