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掀大众游泳热潮

    坐落在云南玉溪的抚仙湖,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拥有国家一类水质,也是户外游泳者心目中的游泳天堂。7月15日,第七届云南玉溪抚仙湖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在此举行,来自海内外的600余名业余游泳爱好者在美丽的抚仙湖里开怀畅游,度过了一个难忘而美好的假日。
赛事规模空前
    本次比赛由云南省体育局、玉溪市政府主办, 作为一个品牌赛事,它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泳爱好者慕名参加。随着赛事的逐年推广和近来大众游泳热潮的兴起,今年参与比赛的人数大幅提升,共有60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泳友报名,其中既有来自云南省内各州市的,更有来自国内其他省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游泳爱好者。
    比赛设男、女2000米两个大项,按年龄和水平层次分设五个组别,其中半专业组的参赛选手为大专院校、游泳专业学校及体校游泳专业的学生。为了鼓励游泳爱好者的参赛热情,组委会扩大了授奖面,每个组别按照参赛人数的三分之一录取名次并给予证书和奖金鼓励。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组委会进行周密安排,不仅在比赛沿线派出40艘救生船巡视,而且对选手的接待也更为细致周到,特意安排600多名选手赛后免费用餐。
    云南省游泳协会秘书长刀莲英介绍说,云南最近一两年出现了游泳热潮,尤其是今年夏天昆明各大游泳馆游泳培训班爆满,我们这次比赛参赛人数也增加了近三分之一,说明游泳越来越受到大众欢迎,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参与意识都在不断提高,所以我们开展和推广大众游泳很有前景。
享受开心畅游
    早上9点,随着发令枪响,各组别游泳好手们纷纷跳入微冷的湖水中开始畅游。在参赛人群中,既有年逾八旬的老人,也有10多岁的少年。来自香港的参赛选手郑倩萍说,以前很少在淡水湖中游泳,刚一下水还有点不适应,本以为自己只能游完一半的赛程。但后来在同伴的鼓励下,还是坚持游完了全程,“真的很高兴,这是对我身体的一次挑战,”郑倩萍说。
    这次比赛改变了以往的赛道,改由阳光海岸沙滩出发,横渡到对面孤山折返。由于赛道不设水线,参赛选手必须自己寻找最佳线路游进,很多人在2000米长的赛道上游着游着就偏离了,但无论是畅游组的老人,还是竞赛组的年轻人,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以各种泳姿坚持完成了比赛。从外地赶来的参赛者纷纷对抚仙湖优良的水质表示赞赏,“抚仙湖水太好了,能在这么漂亮的水里面游泳,感觉特别亲近大自然,非常舒服,”来自四川的参赛者张元富告诉记者。
    首次参赛的香港剑鱼游泳会有4名队员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有85岁,他们近几年经常组织协会成员到内地参加各种比赛,负责人王敏超表示,这次来云南抚仙湖亲身体验了山美、水美、人更美的云南风情,在那么优美的环境中游泳,非常开心和难忘。来自云南红河的女选手王媛刚好在这一天过60岁生日,游完了两公里的全程后显得特别兴奋,她告诉记者,自己过去从来没有游过那么远的距离,今天坚持下来了,“这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刚成立不久的昆明坨地铁人三项队的17名队员全部完成比赛,这也是云南省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首次出现铁人的身影。赛后,选手们纷纷表示,参与这样的大众游泳比赛,名次已经不再重要,亲近大自然、锻炼体魄才是这项全民健身运动的真谛。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