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体育巡礼职工需求什么我们开展什么

    一群年轻人头挨头挤在一起,聚精会神地研究着人群中间的几部手机。不错,这些姑娘小伙儿是在玩手机,但他们玩得更高级、更健康,他们是在用手机参加定向越野跑活动。
    这是记者6月初赴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采访时,在该公司全员健身日现场看到的场景。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这家引领时代潮流的公司里,定向赛、龙舟赛、弄堂游戏、汽车拉力赛、体育达人赛等一个个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职工体育品牌,无不结合工作实际,贴近职工需求,同时更体现出鲜明的城市和行业特点。

一个行走带动的健康能量

    杜军,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市场部经理,一位年逾不惑的企业销售部门负责人。繁忙的工作让这位以往喜爱篮球的中年人,完全失去了可以自由支配的锻炼时间,于是他选择了新的锻炼方式——行走。每天工作后无论多晚回家,杜军都坚持让司机把自己放在离家几公里远的地方,打开手机上的NIKE+跑步软件走回去。
    在杜军的带动和推广下,行走成为市场部目前最风靡的运动。员工们纷纷利用点滴空闲时间参与进来,还把每天的行走数据分享到微信群中,大家互相鼓励,互相监督。看到员工的热情,公司从5月起顺势推出了“行走的能量”健康走活动,每月评选行走冠军。对此,杜军高兴地说:“我们这个前端团队要为业务发展、完成收入打拼,需要一支拥有正能量的激情团队。我相信简单的行走锻炼会成为员工的一种习惯,行走的能量会在团队中传递,从而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理念。”

一个团队跑出的创意亮点

    “你查一下赶快告诉我,钙含量最高的食物是什么?”6月5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园区内,南区电信局的小伙子孔国钰一边跑,一边用电话咨询后方支援的同事。他的周围,4个队友各司其职,身高体壮、平时经常打篮球的黄翔负责探路,唯一的女队员陈嘉祺负责在签到点上传比赛要求的照片,另两位小伙子也拿着手机帮忙找路线。
    这个定向赛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连续第11年举办的全员健身日推出的一个重点体育活动。在队长小孔的率领下,南区电信局的几位年轻人端着手机边跑边找,沿途拍摄照片上传官方微博,在签到点集体跳绳200个,还用手机访问网站,答出上面的健康题目。一路上几位年轻人团结协作,跑过花园,穿过竹林,在踏过一片工地时相互搀扶,路过签到点时互相递水,在队友落后时积极鼓励。
    经过努力,几位年轻人跑完2.6公里终于来到一面大背景板前。只见三位小伙子熟练地抬起队长小孔,后者则踩在队友肩上将一枚签过寄语的圆形招贴画贴到了背景板的最高处。“为比赛他们平时已经开过好几次会,作了详细的分工和准备,”一直忙着拍照的南区电信局工会主席李秋君告诉记者,“我们单位年轻人多,这种用手机定向越野的活动跟我们的工作结合紧密,让年轻人对业务有更深的了解,也提高了他们的兴趣和参与程度。”

    定向越野赛,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职工体育活动众多全新创意中的一个,他们的创意中还包括体育达人赛、平底锅乒乓球赛等。此外,该公司各基层单位还因地制宜推出了不同类型的健身活动,如崇明电信局的“早间30分”,在每天上班前半小时将广播早操和健康知识相结合,大家一起晨练后共进早餐;远离市中心在信息园区驻扎的6家单位联合开展小型体育健身活动;南区电信局开展龙舟赛,与周围单位和社区展开联谊;公司机关则利用办公大楼展开爬楼梯、做肩颈操活动。
    对于这些贴近职工的体育活动,中国电信集团工会上海市委员会组宣部部长陈蓉介绍说,“我们的员工从50后到90后都有,知识结构完全不同,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需要更有新意的文体活动来作为企业的调和剂。所以,我们的活动不能停留在乒乓球、篮球等传统项目上,需要动脑筋,看看年轻员工需求什么,我们就开展什么。”

一个品牌作出的贴心转变

    在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有一段众人皆知的佳话。一位女职工因为结婚前体重超标,定制的婚纱穿不进去,于是她每天中午来到上海邮电俱乐部参加跳操等健身锻炼,三个月时间内减了10斤体重,终于在婚礼时如愿以偿,穿上婚纱做了最美的新娘。坐落在虹口区四川北路的上海邮电俱乐部,是上海知名的老建筑,拥有60多年的历史,也见证着上海电信职工体育活动的光荣和骄傲。如何让这样一个跨越世纪的老建筑,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更好地为电信职工服务,邮电俱乐部的干部职工动了不少脑筋。
    “年轻人的健身是有需求的,我们就跟着需求走。我们采取直接到基层摸情况的办法,看看他们究竟需求什么,我们就办什么样的健身班,”上海邮电俱乐部党支部书记王建文介绍说,“比如公司有好几千位外协员工,他们与正式职工共享相同的文体设施,我们就专门请来老师把健身班直接开到外协员工身边。”此外,邮电俱乐部还开起了动感单车、拉丁、踏板操、普拉提、有氧搏击操等深受职工欢迎的各种健身班,今年的开班数量从去年的18个扩展到28个,其中开到基层的班就有14个。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出色的职工体育工作得到了认可,他们多次荣获全国职工体育示范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通信行业体育先进单位等称号。中国电信集团工会上海市委员会主席顾国忠表示,我们公司的体育活动在增强员工体质、凝聚团队力量、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会副主席徐伟则介绍说,公司每年都要针对文体工作展开好几个研讨会,会议主题就是如何找新的东西来拓展职工文体活动的内容,“体育活动为公司带来了健康向上的精神,我感觉每搞一次体育活动,公司的凝聚力也上升一个层次。”

(许珂  平萍  石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