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露营大会在石嘴山市星海湖隆重举行

    头戴顶盔,一身标准的自行车行头,脸晒得黝黑,62岁的高连云老人看上去精神矍铄。“我已经有近10年骑单车的历史了,还参加了一个单车俱乐部。这次听说这里有比赛,就过来参加了。”高连云说。
    高连云口中的比赛,就是7月19日至21日在石嘴山市星海湖隆重举行的,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局、体育局,石嘴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大武口区人民政府、石嘴山市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局、教育体育局承办“裕山河杯”中国·石嘴山·星海湖2013年全国露营大会里面的一个项目——环湖自行车比赛。登山中心党委书记续川、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张江援、石嘴山市委书记彭友东以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文华都出席了开幕式。
    全国露营大会是登山中心重点推广的品牌户外运动项目,也是国内最为主流的户外运动形式,每年都在全国各地开展5至8次,对户外运动爱好者有很强的吸引力。此次露营大会是首次在石嘴山市展开,主会场设在星海湖中域的双星岛,营地占地约80亩,可供800顶以上帐篷就地露营。本次大会集多种户外运动形式于一体,具体形式为“大规模帐篷露营+户外赛事+场地户外游戏+篝火晚会”,在举行千人露营主体活动的同时,穿插全国青少年“攀岩希望之星”推广比赛、“创城杯”大武口区第二届环星海湖山地自行车赛、星海湖赛艇、环星海湖徒步等专业性较高的比赛,此外还有搭帐篷等露营技能比赛、角斗士、星海湖垂钓、趣味袋鼠跳、走扁带等大众休闲趣味性比赛。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北京、江苏、宁夏等1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000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这里安营扎寨,62岁的高连云正是其中的一员。这位来自银川的单车爱好者,平时经常和骑友一起去郊外骑行,有时还带上帐篷在外过夜。这次听说石嘴山有露营大会,他们就来了,100多公里的距离骑行了3个多小时,这不,搭好了帐篷,下午就参加了环湖自行车赛。“我的口号就是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我幸福。”高连云老人笑得很是畅快。
    有业余的,就有专业的。唐民运,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户外运动协会会长,这次在他的带领下,一共来了25人,翻过贺兰山,赶到了石嘴山。唐会长从事户外运动已经9年,户外协会也已经发展到了内蒙古的各个地区,会员达到280多人,近期还搞了一个贺兰山三峰连登活动。
    在活动现场,除了比较专业的攀岩和皮划艇之外,最吸引人的就是袋鼠跳、角斗士以及走扁带。比赛的时候正值正午,太阳很毒,但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一试身手,玩得很开心。选手们赛得起劲,围观群众看得高兴,笑声、掌声响彻星海湖的每一个角落。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张江援表示,自2010年以来,登山中心开始举办全国露营活动,以此推动山地户外运动更好地发展。过去几年,全国各地已经举办了20多场露营活动,累计吸引露营及户外运动爱好者20万人次,为推动全民健身和山地户外运动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历次露营活动来看,无论举办活动的地点还是人数都呈上升趋势。可以说,中国户外运动发展呈现愈来愈兴旺的态势。

(贺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